月亮悄悄地拉下了黑夜的帷幕,就像一块黑色的屏障,将整个大地笼罩在怀里。在平时,黑夜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也许你会有一种恐怖、阴森的感觉。而今晚却是一个不眠之夜,沸腾之夜。每家每户都灯火通明、张灯结彩,那景象真叫人欢呼雀跃。这一天是正月十五,我国传统的元宵灯节
大家迎来了这一年一度的元宵之夜,当悄然漫步在街头巷口的时候,向四周放眼望去,谁人都会明白,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它的特殊就在于到处可见的灯。
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高高地挂起了,节日的彩灯。这灯有的像红红的大苹果,有的像火红色的大鲤鱼。前者寓意着这一家人年年都会平平安安,后者则寓意着连年有余。学校、单位、还有大的工厂,大门前悬挂着红纱灯。在大街小巷上孩子们的手中,也无一是空闲着的。有的孩子手里提着一个,好似蝴蝶的小彩灯;有的孩子身后拽着一个,莲花车似的小彩灯那画面真叫一个美。每个人的脸上无不洋溢着甜美的微笑。
到处可见,灯的影,灯的光。人们在迎来元宵佳节之际,茶余饭后,聊天的话题,基本上没有离开过花灯这两个字。孩子们都在这些天里,精挑细选出自己最满意、最喜爱的花灯,以求在正月十五到来的那天,可以在众多小朋友们面前出彩。
元宵之夜又是一个沸腾之夜。大街上的老老少少,大大小小,排着长龙的队伍,等待着去看一年一度的花灯会。我肯定也在其中。一路上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再加上人们的谈笑声。这众多声音交织在一起,就像一曲,欢乐的乐章。这令人激动的交响乐,给节日增添了,数不胜数的喜悦气氛。
快看快看!我大声的呼喊起来。远处的那个汽车上,有一盏巨大的孔雀开屏灯。人们听到我的喊声,便如潮水般的向那个地方一涌而去。远远望去,孔雀仰首翘尾,神采飞扬,有一股说不出的美韵,那美别具一格、独树一帜,显现出高傲、优雅气质。每一根孔雀毛上,都有数不过来的闪亮的小灯泡儿,就好像是一把镶嵌着无数绿宝石的折扇。它把自己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让那盼望已久的人们的心情激动不已,甚至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在眨眼的过程中,孔雀飞走了。
汽车缓缓地向前驶行驶,全场上下霎时间欢声雷动。车厢后面有几个敲锣打鼓伴奏的人,他们更是兴劲大起,心头的那一股兴奋之情油然而生,敲打得更加卖力,早已忘了这是数九寒冬之际。在这寒风瑟瑟的冬日里,他们个个热汗满脸,那画面也真是壮观至极。好不容易盼望已久的元宵灯会到了,在这一年一度的节日里,他们要把自己所有的爱与欢乐,都发泄出来,同时分享给广大的观众。在场的所有人员,无一不被他们的热情所震撼,所感染。大家随着他们敲锣打鼓的节奏,一起欢悦起来。这场面真是难得一见。
在继续前行中,我看到了前所未有的菊花灯。它的造型优美,色彩绚丽,那气质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儿,似乎像一个隐逸之士。人们对这些精心巧手制作而成的工艺品,投一阵阵的喝彩声和赞美声。甚至有的人们,都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内心的欢乐,竟然随着节奏大胆的舞动起来,用自己的舞姿去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
这一幕幕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也融入到这个灯的海洋之中,人们的欢悦之中。
我看到了一个新奇的丰收果实——白菜灯。碧绿碧绿的叶子,那绿仿佛要滴下来似的。还有那圆圆的心里美红萝卜灯,这灯的制作者更是没想下功夫,就连萝卜上的几根须子,都美轮美奂,似乎像真的一样。我轻轻的掐了自己一下,还是很疼,原来出现在我眼前这美妙的场景,是真的。我真的有点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场景,觉得像在童话世界的梦里一般。我不由得感叹,但愿这梦永远不要醒来。
眼前的这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工艺品,人们在观赏着它们的同时,发出一阵阵欢畅的笑声。在这发自肺腑的笑声中,有幸福,有自豪,还有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追求。这欢乐的笑声连同那清脆的爆竹声,和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交织在一起,伴随着这浓浓的月色,在硕大的夜空中飘荡回旋。
突然,在我眼前又出现了一盏特别精致的小桔灯。我左瞧瞧,右看看,对它更是喜爱得不得不得了。这一棵桔子树,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小桔灯,让人数不过来。每一个小枯子,都发出那桔红色的光亮,这光是那么的明亮,那么的耀眼。它不仅照亮了漫漫的黑夜,同时还照亮了周围的所有一切。
这是个不眠之夜、沸腾之夜,这里是灯的海洋、灯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