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关于修养的作文素材,看看下面的范文吧,也许对你有帮助噢。
曹操
礼与不礼的代价
曹操在官渡之战前各方面均处于劣势地位。一天,听说袁绍的谋士许攸来访,他竟顾不得衣服,打着赤脚慌忙出门迎接,对许攸十分尊重。许攸被曹操的诚心感动,积极为曹操出谋划策,帮了曹操大忙。然而,曹操也吃过不讲礼节的亏。当他志得意满、一帆风顺时,西川的张松前来献图,曹操当时态度傲慢,给张松留下了“轻贤慢士”的坏印象。张松临时改变主意,把本来要献给曹操的西川地图,转而献给了刘备。这对曹操来说,不能不算一大损失。
分析:曹操的故事,说明了以礼待人的重要性。不管对方是谁,都应以礼对待,这是对对方的尊重。只有你对待别人有礼、别人才会还同样的礼貌。
适用话题:礼貌、人才、帮助
杨澜
我没有把她当敌人
1990年年初,中央电视台推出了一档大型综艺类节目,并向全国公开招聘女主持人。有两名女孩子经过六次严格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紧接着,她们将要面临的是第七轮对决。
最后,胜出的就是后来为观众所熟知的——杨澜。
有一次,导演辛少英谈到了杨澜胜出的秘密。当时制片方要找的是一位精通英语的主持人。因此,最后一轮的决赛题目是要求她们在门口准备五分钟,然后用英语作自我介绍并谈谈对节目的想法。
辛导说,当自己进入面试办公室正巧经过她们二人身边时,发现另一个女孩子正在向杨澜请教两句英文的正确表述方式。在这样一个势均力敌的关键时刻,任何一个小的疏漏或者错误都可以让人前功尽弃。所以,对方在英文储备上的小缺失,对杨澜可是个好消息,她完全可以在这时给那个女孩致命一击。
可是,杨澜没有这么做。她立即认真地给予对方相关提示。“我没有把她当敌人,而是当作患难之交。”这才是杨澜获胜的法宝。
分析:真正的成功者不会把对手作为自己的敌人,而仅仅是对手,一个能够相互促进、相互追赶、共同进步的对手。因为只有对手强大了,你才能被激励,并不断上升。
适用话题:竞争、自信、友善
海明威
简洁秘诀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作家海明威,其作品以自然、清新、精练著称,对话极为简洁。有一次,记者问他:“你那简洁的风格秘诀在哪里?”海明威回答说:“站着写。”海明威对自己的这种写作习惯作了解释:“我站着写,而且用一只脚站着。我采用这种姿势,使我处于一种紧张状态,迫使自己尽可能简洁地表达我的思想。”
分析:海明威的成就来自于他平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当这种严格的要求成为某种良好的习惯时,能使人更容易地走向成功。
责任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
沃尔顿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考上了著名的耶鲁大学。然而他的家里实在是太贫穷了,大学的学费对于这个小家庭来说根本承受不起。然而,沃尔顿并没有放弃学业的想法,他决定趁假期去打工,用赚来的钱充当学费。
沃尔顿的父亲是一名油漆工,因此他从小也会做这项工作。经过自我推荐,沃尔顿接到了为一大栋房子做油漆的业务,尽管房子的主人迈克尔很挑剔,但给的报酬很高。沃尔顿很高兴地接受了这桩生意。在工作中,沃尔顿自然是一丝不苟,他认真和负责的态度让几次来查验的迈克尔感到满意。
终于,这栋房子只差最后一面墙就完工了。沃尔顿为拆下来的一扇门板刷完最后一遍漆,刚刚把它支起来晾晒。做完这一切,沃尔顿长出一口气,想出去歇息一下,不想却被脚下的砖头绊了个踉跄。这下坏了,沃尔顿碰倒了支起来的门板,门板倒在刚粉刷好的雪白的墙壁上,墙上出现了一道清晰的痕迹,还带着红色的漆印。沃尔顿立即用切刀把漆印切掉,又调了些涂料补上。可是做好这些后,他怎么看怎么觉得补上去的涂料色调和原来的不一样,那新的一块和周围的也显得不协调。于是,沃尔顿决定把那面墙重新刷一遍。
这样,沃尔顿又花了一天的时间才把墙刷好。第二天,沃尔顿一大早就来到了房子里,等着房主来验收。可是这时他发现新刷的那面墙又显得色调不一致,而且越看越明显。沃尔顿叹了口气,决定再去买些材料,将所有的墙重刷,尽管他知道这样做,他要花比原来多一倍的本钱,他就赚不了多少钱了,但沃尔顿还是决定要重新刷一遍。
这时,迈克尔就来验工了。沃尔顿向他说了抱歉,工期要延长一天了。他如实地将事情和自己内心的想法说了出来。迈克尔听后,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对沃尔顿竖起了大拇指。作为对沃尔顿工作的负责态度的奖励,迈克尔愿意赞助他读完大学。
此后,沃尔顿的一生改变了,他顺利读完大学,毕业后还娶了迈克尔的女儿为妻,进入了迈克尔的公司。十年后,他成了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而后,他建立了举世闻名的全球最大的连锁超市集团——沃尔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