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人群之间普遍缺乏信任感。在抽样调查的3000多名群众中,有关“是否愿意在公交车上与陌生人交谈”的问题上,仅有数百人不到的群众选择了“愿意”。在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幸福指数却越来越低,特别是在已获得成功的少数人中比重要大。缺乏信任,缺少交流,这即使是同一区域工作的同事之间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一场巨大的信任危机正悄悄蔓延在整个社会中。
信任是一座桥,一座沟通人与人心灵的桥梁。假如没有了这栋至关重要的桥梁,那么每一份心灵就如同被锁在一片荒芜而孤独的单极世界之中。正如最近频繁发生的诸如“食品安全问题”,“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房姐”,“表哥”等事件一样,如果一个国家之中,
人人都抱着以自我为中心,“无利不起早”,以利喻义的观念,那么,人与人之间怎会有信任的诞生呢?长此以往,假如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人对企业缺乏信赖,人对国家乃至整个社会缺乏信任,最终只会导致国家的动荡,整个社会体系的崩溃。这绝不是在危言耸听,历史长河只带给我们血一般的教训还少吗?
让信任的光辉洒满整个大地,让人与人之间只有欢声笑语。信任是人与人交流的重要枢钮,如何学会去与他人交流,学会以诚信待人,以心换心是其根本措施。只有由已及人领悟到他人的需求,我们才能对别人充满信任。战国时期商鞅的变法使秦国一跃而起,最终走上了称霸中原,统一华夏的壮举。
商鞅如何能新官上任便使变法得到百姓的拥护,究其缘由在于“南门立木”背后的深意,商鞅凭此明确地让百姓明白了他是理解百姓的,是为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而奋斗的,别人努力为自己谋福利,怎能不得到自己的信任呢?由此可见,要想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并非难事。
一个人若无他人的信任,那么于其人是个不幸福的人;一个民族若无相互之间的信任,那么于其民族是个不顽强的民族;一个国家若无信任,那么于其国家是个无长久的国家。来吧,让我们将心中的信任点亮,让信任的光辉洒满整个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