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你好:
记忆中咱们母子好像第一次用写信的方式交流,妈妈也很少写信,一时间还真不知从何说起呢。此时此刻,自豪、幸福、兴奋的情感溢满心中。时光飞逝,还记得小时候你第一次笑、第一次蹒跚学步、第一次牙牙学语,第一次坐在教室里、第一次捧回奖状……一切的一切都仍印在我们的脑海中,不知不觉间,儿子已经成为大人了,老妈真为你高兴。其实这么多年来,作为老师,我见过太多的孩子给自己的父母带来那么多的伤害:逃学、打架、早恋、吸烟喝酒、沉迷网络,为他们痛心的同时,我也暗自庆幸,不论从生活上、学习上、交友上,你做得都很优秀,从没让我们操过心,说实话,真的要谢谢你呢,我和你爸很为你自豪。
儿子,十八岁是成熟的标志,也是成人的起点,你已经是一个可以担当有着责任感的男子汉了。成年就意味着你长大了,你更不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事情了,你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以及对社会的责任。而且,与其它同龄人一样,你现在处在求学关键时期,在一种单调、近乎残酷的时光里,在一种机械的仰望和低头的姿势里,你的成人历程就近似于在从地狱中仰望天堂的过程中开始了。
在你的成人礼上,爸爸妈妈有很多话想对你说,第一句话就是你要懂得感恩:首先要感恩学校为你举行的这次成人礼,学校领导总在想着如何把你培养成一个有用的人才;其次要感恩老师对你的谆谆教导和深深关怀,关心着你成长的点点滴滴;第三就是要感恩周围每一个关心你的亲人和朋友,是他们让你在成长的路上给你鼓励和支持!第二句话就是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给别人带去快乐,因而自己也快乐。要养成好的习惯,像你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一样,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第三句话是要做一个勤奋的人: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要做到勤奋用功!爱因斯坦说过,天才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只要你勤奋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爸爸妈妈都会为你鼓掌!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要知道,学无止境,勤奋是通往成功的阶梯。还有一句话老妈要嘱咐你: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身体是你自己的,也是爸爸妈妈给你的,没有健康的身体,谈什么都没有用,你一定要注意身体,多吃菜,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
儿子,拥有健康身体的同时,还要有健康的人格。多读书,读好书,保持开朗的心境,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建立积极、健康的情绪状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这些方面你一直做得都不错,我对你非常放心。儿子,此时此刻,爸爸妈妈要对你说的话太多太多,千言万语,只希望你拥有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