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北京大学招生办老师:
有目标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一个人若没有目标,就如同迷失了方向的船只,随波逐流,永远没有温馨的港湾。我的目标,就是求新务实地创造,以成果回报社会,以人格魅力影响世界!而我最向往的北京大学,也将成为我生活的契机。
王国维曾提到人生的三个境界,我的过去就是“昨夜西凤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因为一直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因此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记得那是小学五年级的期末测试,不知是换了考场,还是题目的角度难度不合我的口味,我一向引以为豪的数学在那次考试中只有区区80分。老师们不好严厉地批评我,毕竟我平时的专注有目共睹;父母却是非常失望地将我“软禁”起来,不能出门,不能碰电脑,甚至于“新闻联播”都成为禁忌。
我后悔自己太不认真,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在被关在家的时间里,我就把那张试卷翻来覆去地看,我看错的题目,重新做它们,继续寻求更快更好的解法。这种开拓初次尝试是很累的,阿拉伯数字围成紧箍咒,向我的头上套去。
直到进入初中才逐渐意识到这就是所谓的“正确学习方法”,才了解“不认真”是过于笼统的概念。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无论谁都会进步,譬如我并没有刻意去琢磨那些错题,而错题于我就像是甘甜的乳汁,有着汲取不尽的养分。后来当听到有人评价我认真、仔细、“肯钻”、“坐得住”时,我并没有多大的感觉。静下心进而回顾,已经在长年累月中成为习惯,岁月的流逝虽会将锋芒磨尽,但遗留下来的却是至宝。
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堪称现在生活的映照了。每天往返于学校家庭间,尤其是进入高三,重复单调的生活让人产生厌倦。可是我明白我所要追求的是什么,我为“伊”而憔悴,但却“终不悔”。这是希望的作用:当我看见新的药物治疗病人、新的材料用于生活、新的设备提高产率,看到人民的生活美好,我就会感到由衷的喜悦,这也就成为支持我继续奋斗的力量。
我看小说,我看其中所反映的社会现象,或者作者所要表达的美好愿望;我看动漫,我看其中所展现的美好人性,或者享受作品本身带给我精神的放松。我把我的感受写进博客,我为自己创造发泄的条件,于是有人评价我冷静、客观、“有思想”,于是有人说我赶得上潮流,有创新意识。其实这些都是一家之言,自己怎么样,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曾不太善交际,从而一度将“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奉为经典。但是看到同学回家都有伴儿,遇到困难都可以向死党寻求帮助,我便也感到孤单与落寞。可是社会毕竟是自己的社会,个体的生存几乎都是靠个体的力量,没有谁会一直陪同自己走下去:父母会先于自己逝去,配偶则必须在成人后在“对的时间”遇到,朋友更不可能如影随形。我意识到了,也就尽力让自己融入生活圈,竟发现其实一切很简单,需要的只是善意、友好和坦诚。
我在高中遇到很多天资聪颖的人,在感叹的同时也逐渐发现其实“上帝在厚重的墙上开了一扇小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虽然现在是一个人,但也必须从完善自我做起。在“修行”的途中所感受到的灵魂的升华是愚钝的我无法用笔描述的。我嫉妒过竞赛优异的人,并且在得知胸有成竹的化学竞赛落榜时也难过得无法入眠。但等到冷静下来细细分析,其实自身还有非常多的漏洞:气氛紧张时容易先入为主,遇到困难“肾上腺素分泌会急剧增多”从而影响思维。我努力克服它们,并且见贤思齐。
当然如果进入北京大学,那里将肯定是我展示自己的平台了。在理想的指引下,我将继续秉持高中以来优良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继续贯彻全面发展,努力在各方面都让自己满意;在生活上也必须更加照顾自己了,虽然现在也是一人,但远在他乡,当圆月嵌入苍穹时也会不免引起乡思吧。未来的生活有许许多多的变数,可以是充满激情,也可以是颓唐无奈,生活会有非常多的诱惑,但是我必须坚守住心灵的净土:无论怎么改变,我所追求的理想不变!我希望为科学研究竭尽心力,我希望为国民思想精神的升华奋斗终身!不仅仅是大学,进入社会、开始工作,无论怎么改变,必将始终为了崇高的事业奋斗,向着理想奔驰!我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蓦然回首”时,我的梦想,已经在“灯火阑珊处”。这也应该是我人生的最后一个境界了。
我享受挑战,勇于尝试没有把握的事,我知道绚烂的未来需要靠自己创造。我一直幻想自己是名英武的骑士,驾着名驹,在广袤的历史田野中,向着理想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