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丫丫:
你好,见字如面。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你已经考完了大学,即将离开我们,离开家乡去外地上学,每当想起,心头便涌起难以名状的情愫和难以言表的心语。
丫丫,这些年来,因为我们一直缺乏交流和沟通,所以,我们之间,总有那么一层隔阂,有些疏远,也有些误解。之前,我忽略了和你沟通交流倾心交谈,以使我们彼此之间多有些不理解,因而走不到彼此的内心世界,多有些遗憾。从小到大,我一直对你各方面严格要求,却忽略关注你的心理的健康成长,这么多年来,让你没有享受到你想象中渴望的那种母爱,却从小在你心里烙上了“狠心”的烙印。
其实,很多时候,我很想和你敞开心扉好好谈谈,但我们都是不善言谈的人,好多次,由于语言表达能力的欠佳,我总是说出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总是做出事与愿违的事情,非但没要达到交流沟通的目的,粗暴的脾气和生硬的口气反而一次次加深了对你的伤害和误解。在这里,妈妈郑重地对你说一声“对不起”。
这些日子我思来想去,斟酌了好久;决定选择给你写这封,这也是你长这么大,第一次给你写信。希望在上大学走之前,你能看到这封信!
或许,书信是我们之间最好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让我对你千般的疼爱,万份的情怀,难言的絮语,难以面叙的心迹,都在这字里行间坦诚,自然,无拘无束的流淌,希望你能在我这缱绻深情的文字里,能感受的我对你的爱,感受到我真实的内心情感。
我希望你能认真的看我写给你的信。或者我写的词不达意,或我的有些观点你仍然不能接受,但这是我的心底的倾诉,也唯有文字,才能畅汗淋漓的表达出我的内心的真实情感以及我对你无言的爱。
在这里我例举你在成长中的几件小事情吧,我知道,这几件事情也是你一直隐藏在心底的痛,也是结在你心底的千千结,相信,你看完后,会感悟到我的“狠心”里隐含的深爱和对你的期望!
首先,我要告诉你一句话:“严父出孝子,慈母多败儿”。父母对孩子的爱,不是给予孩子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错爱,也不是那种娇生惯养百衣百随的溺爱,而是从小要培养孩子养成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感恩,善良的行为和习惯。你还记得,我给你讲过的那个真实的“慈母败儿”的故事吗?那时候你还小,听的似懂非懂。你现在回味一下,会有不同的启悟和感想,同时也会明白我的“狠心”背后的良苦用心。
你可知道,溺爱娇惯、过分呵护的孩子,是经不起一点点困难和挫折的,而且依赖性强,甚至没有爱心和孝心,这一点,我想现在你已经深有感悟,因为,我们身边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存在,你也听到而且也看到了。
你还记得你上幼儿园的第一天的情景吗?那时候你还小,或许不记得了,我说给你听,第一天带你去幼儿园的时候,那天,好多小朋友们哭天喊地的闹着回家,教室里闹哄哄的,好多家长都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孩子的哭泣,有的家长把孩子带回了家,有的则抱着孩子哄着玩,而我在你的小口袋里装了中午吃的感冒药,叮嘱了吃药的时间,转身“狠心”走了,那天好多家长说我“狠心”,就这么丢下孩子走了。从那天起,“狠心”这个词,在你的心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致多年来走不出这个阴影。
其实,那天我一天都很担心,我知道胆小的你,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和人群中,会感到无比的恐惧和害怕,但这是你必须要面对和经历的成长过程啊,人生的路很长,而你以后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和艰难的经历,所以尽管我有千般牵挂,万分担忧,只是躲在窗外偷偷看着你,可以看出,当时的你很紧张很害怕的样子,你东瞅瞅西望望,是寻找着我的身影,当你确信我已经走了的时候,反而镇定了许多,拿起玩具找小朋友玩,当更让我欣慰的是,你自己饭后吃了药,一天也没有哭没有闹,使很多小朋友的家长和老师对小小的你表现出的坚强和勇敢的行为赞不绝口!而你,也自豪而开心地对我说:“妈妈,今天我自己吃药了,而且我没有害怕,没有哭鼻子,老师夸我了,”你为自己的勇敢和坚强也充满了自信和骄傲。从小,我就那样“狠心”教育你和你弟弟,自己能干的事情自己干,为的是从小培养你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觉行。
丫丫,我告诉你啊,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亲退一步,孩子才会进一步。父母亲该狠心的时候,就要狠心,该放手的时候就要放手,把爱藏在心底,移开呵护的双手,才能使孩子们渐渐养成生活的自理能力的。我的做法,从你的不理解,抵触,到理解、接受这一过程的转变,也经过了好几年,说明渐渐长大的你,也渐渐明白我的良苦用心,这让我深感欣慰。
俗话说:“播下行为,收获习惯,播下习惯,收获性格,良好的习惯对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为此,从上幼儿园开始,我就让你自己穿衣服,自己洗脸刷牙,让你自己叠被子。上下楼梯的时候,让你自己爬,我不怕脏了你的小手和衣服,而且上下楼梯教你数数子,让你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到知识,找到乐趣,同时也锻炼你的意志,使你克服了上下楼梯的恐惧感和依赖心理。先前,你爬着一层一层的上楼梯,慢慢的自己扶着栏杆一口气爬上五楼,而且数字也数到百位以上,当有一天你高兴地对我说:“妈妈,你知道从一楼到五楼,有多少层楼梯吗”?那一刻,我真的蒙了,我的确不知道,你告诉我答案的时候,是那么的开心,那么的自豪和骄傲。在你们班里,你是唯一个数数子能数到百位以上的小朋友,当有一天当你对我说,妈妈,今天老师又夸我了,我们班很多小朋友还不会数数字,自己不会叠被子,不会穿鞋,而且还要爸爸妈妈背着他们来上学,老师夸我最棒了。
丫丫,你可知道那是我对你“狠心”教育的回馈啊。
#FormatImgID_1#
你曾经抱怨,你的童年里没有田园,没有大自然,没有鸟语花香,而是各种各样的特长班,补习班。是的,从小,我让你上各种特长班,补习班。而现在你明白了,有一份付出,就会有一份回报,有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而当你的成绩在同学之间遥遥领先的时候,当你从小在舞台上娴熟自信的舞姿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的时候,当你的绘画一次次获奖的时候,你可知道,这里不但包涵这你自己的努力的汗水,而且还包涵着我这“狠心”妈妈为此付出的心血啊。
”你从小胆小懦弱,为了让你变得坚强、独立、勇敢,我们“狠心”地把你丢到男孩堆里,学习跆拳道,你从一个小鼠胆变成了一个果敢自信的女汉子,当你成为班里的“霸王”的时候,当你摆平了班里经常欺负女生的那个男生的时候,你在班里威信和威望突增的时候,当你可以自己保护自己的时候,你可知道,我的丫丫,我是多么的欣慰啊。我的“狠心”终于使你成为一个自强,自立,自信、果敢,有爱心的孩子!
初三毕业的那年的暑假,我们让你自己出去打短工进行社会实践,在一个假期的时间,你不但充实了自己的假期生活,而且增加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先前,你曾经无不羡慕的对我说:“一同去打工的同学的爸爸妈妈每天都接送她,她的爸爸妈妈很疼爱她…..”。丫丫啊,我知道你的心思,但是,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我依然没有接送你,不是我不爱你,不是我真的那么狠心,而是我要让你在风雨中历练,在困境中锻炼,要让你学会如何面对和克服困境,你要知道,做父母的能庇护孩子一时,却不能守护他一辈子啊。
曾经,我的“狠心”,让你失望过,让你哭泣过,让你伤心过,让你恨过,我们之间也有过许多的不愉快,而让我高兴的是,一个假期下来,你却改变了不少,懂事了许多。不再羡慕同学的爸爸妈妈对他们的爱,对我的“狠心”不但没有加深误解,反而理解了我们的良苦用心,自己也提高了在新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和自己独立解决事情的能力。
人,只有在体验和实践中才会真正成长,在经历过一些世事后,才会有所感悟。丫丫,我很明显的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也慢慢体会到了父母亲的心情,你慢慢变了,也愈加的懂事礼貌多了。也愈加的自信和坚强了。高一那年,你制作的电脑小视频《蜕变》荣获了州级一等奖,我是流着泪看完了小视频。我的泪水掺杂着许多的成分,高兴,激动,还有难言的愧疚,我坦白地说,你的“小视频”,也教育了我,使我反省了好久,通过你内心的呼吁,我才发现,我的教育方法的确有些缺陷,使我才明白这些年来,在你成长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都源于交流和沟通,自那以后,我也慢慢在改变我在这里,当有一天,你从图书馆回来,进门就对我说:“老妈,送你一句话,所谓的恩爱,就是有话好好说,你自细琢磨一下是不是这样”,而且你把这句话写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一个笑脸,贴在冰箱说,对我说:“这样,你至少每天三次可以看见这句话”,我希望以后能看见灿烂的笑脸和你柔和的语气!
后来,我也网上查看了和这句话相关的文字,在深有感悟后也写了一篇关于爱的文字。自从,我努力改变着自己,你也改变着自己,我们之间的对话的语气,也柔和了学多,脸上也挂上了暖暖的笑容,的确,我们家的气氛,也融合了许多,你也加的努力,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着,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我们,你的努力也换来了可喜的成果,今年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理想的学府,终究没有辜负我们付出的心血和你自己的努力。
夜已很深了,就写这么多吧。丫丫,希望看完这封信,让我们释怀所有的误解。我希望你带上一颗晴朗的心情奔跑在成长的路上,走进新的环境,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你无法找到捷径,只要你愿意,并且为之坚持,总有一天,你会成为自己喜欢的那个模样”,这段话是网络上看到的,极喜欢,摘录来,让我们母女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