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作为小学生应该多读书,读好书。
今天,我采访了周老师,问了她一些有关读书的心得。她告诉我:“读书可以便人聪明,使人进步,使人了解历史,了解社会。”我问:“读《花木兰》有什么收获?”老师回答说:“花木兰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巾帼英雄,她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和男尊女婢的罗网,乔装打扮,代父从军,英勇杀敌,屡建功勋,证明了男子能做到的事情女子也能做到。但是她不慕功名利禄,热爱劳动生活。
读了《花木兰》,使我们知道了花木兰的形象质朴刚健、英勇坚强,具有自我牺牲精神,同时又有功成不受赏的高贵品质,这就使花木兰成为千百年来广大人民群众所钦佩,所喜爱的女英雄。”我听了老师的回答,让人知道了中国的历史是那博大精深,那么吸引人啊!我又问:“老师你看过西游记吗?”“看过”,“那么西游记里的唐僧这个主人翁你是怎样看待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挠的取经人。他是如来佛的高徙金蝉子转世,他自幼在金山寺出家,法名玄奘。因为他德行高尚,被唐太宗请入京城长安宣讲佛法。观音菩萨将袈裟、锡仗这两件宝物锡于唐僧,指点他去西天天竺国大雷音寺如来佛那里求取大乘佛法三藏经,以劝化东土众生。唐太宗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就认唐僧为御弟,赐“三藏”为他取经送行。从此,唐僧下定决心即使受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也要取回真经。唐僧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功得方才圆满。回到京城之后,唐僧向唐太宗交了真经,又回到灵山,被封栴檀功德佛,唐僧表面上很迂腐、懦弱、人妖不分,实则信念坚定,富贵不能滛,不能屈,不畏死亡。他战胜了数不清的诱惑,最终得道成正果。
我又问:“老师,那您对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又是怎样看待的?”“孙悟空是神通广大的叛逆者,他来自仙石。”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一出世便初露头角,得到群猴的敬仰。初探水帘洞,望着飞帘瀑布,谁也不敢入内,他却高叫道:“我进去!我进去!”他发现花果山水帘洞为群猴找到了“洞天福地”,被尊称为美猴王。他勇敢无畏,智慧超群,从不懂什么叫俱怕。他闹龙宫,搅得龙王献出了重13500斤,能随意变大小的“如意金箍棒”,他入地府。把“生死簿”上猴类的名字一笔勾销,地府的阎罗王也拿他没办法。天上的玉帝也终日惶惶不安,只好听太白金星的话,“降旨指安”给他封了个“弼马温”的芝麻官。他不干,“反下天宫”,自称“齐天大圣”。“他神通广大,爱憎分明。能识破各种妖魔鬼怪。为了保唐僧去西天取经,他不辞劳苦,不避艰险,不惧强暴,不计较恩怨得失。他忠心耿耿保护唐僧过火焰山,战流沙河,克服了种种困难,战胜了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终于使唐僧取得了真经。”听了老师的话,使我知道了《西游记》是我国一部著名的古典长篇神话小说。“包公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难得清官,老师:你喜欢这个人物吗?”老师说:“当然咯!包公名叫包拯,人们叫他“包青天”,他是我国历史上一位妇孺皆知的人物,他幼年家境清贫,曾寄居寺庙苦读,28岁中进士,官至龙图阁大学士,枢密副使等职,包公一生刚正不柯,不畏权势,执法严明、铁面无私。包公一生审理了无数冤假错案,他有胆识,有谋略,每次理案总要先做一番周密的调查研究,性格刚正不柯,力主打击豪门,改革弊政,尤以铁面无私为历代百姓所传诵,是人人敬仰的铁包公。
读书真是让我们受益非浅。书籍远不止是书本,它们就是生活,是过去岁月的精华,是人类生生死死的奥秘,是生活的本质与精髓——从这个意义上看,用一生去学习并不为过。我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