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六年四班的庞晓涵。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历史,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亲爱的同学们,四月,是我校革命传统教育月。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又一次凝视着用烈士鲜血染成的鲜艳的五星红旗,思绪又不觉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王二小到赖宁;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从抗洪英雄高建成、李向群到抗震烈士武文斌……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难道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不!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们深深懂得:在祖国危亡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是自己的责任!为了祖国的解放,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
亲爱的同学们,时代的列车已在21世纪的轨道上大踏步前进,新世纪给爱国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爱国不再变得虚无,爱国也不再仅表现为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如何爱国呢?如何继承老一辈的光辉事业,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呢?我认为,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我们的学校。试想,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热爱自己的国家呢?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切近的行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作为兴隆小学的每一位学生,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兴隆小学的形象和荣誉,要真心实意地尊敬老师,尊重所有为我们学校提供服务的叔叔、阿姨们;我们要自觉保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使我们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乐园、学园;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我们学校的600多名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欢乐成长!让我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夺取各学科的优异成绩!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让革命精神传统的火炬代代相传!
我的讲话到此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