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陈雨婷在自己微博上发送了一张后来被“刷屏”的漫画。画面中,煎饼果子、小笼包、火锅等一群美食卡通人物在为“热干面”加油鼓劲。“画一张温暖的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这就是她画这幅画的初衷。
无论抗疫战斗多么艰难,哪怕连空气中都可能漂浮着致命的病毒,但90后、00后们用他们独有的方式,展现出自己的乐观、自信和从容,成为这一代青年人笑对疫魔的成长印记。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贾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她心中虽然感到“我的世界在那天全都黑暗了”,却不忘在朋友圈里发一句“加油吧,战士们!”
上海的一位护士推迟了婚礼去防疫一线,出发前爱人悄悄塞给她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会给你办一个完美的婚礼,爱你哟”,落款是充满自信的“你的帅气老公”。
“太阳女神”、“猪猪侠妹妹”、“哆啦A梦”、“湖北姑爷”、“奥利给”……在他们防护服上,一个个卡通图案、奇特称谓让人笑中带泪。一位“90后”医生说:“压力不可怕,没有什么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没有哪个春天是不会来临的。”方舱医院里的广场舞、病房走廊里的涂鸦墙、抗疫一线的征婚启事,他们走到哪里就把这代人的从容淡定带到哪里。
乐观、向上、从容、自信,这是疫情当下的中国青年给人们留下的直观印象,更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他们的精神力量。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国家的强盛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丰裕的物质条件,更为他们打开了广阔的成长舞台和梦想空间。当疫情来袭,这份乐观与自信,既来源于他们战胜疫情的实力和勇气,更来源于他们对祖国强大、万众一心的坚定信心。他们总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穿上防护服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他们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在危险和困难面前处惊不变,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正是这群乐观从容的青年人,给予了身处病魔的人们冲破黑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我应该去,因为我是汶川人!”面对武汉疫情,四川第四人民医院90后护士佘沙的一句话,格外感动人心。12年前,正是四面八方的援手将她从地震的废墟中托举起来。如今已是白衣天使的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非典的时候,是医护人员保护了幼小的我们,今天,轮到我们90后去守护大家了。”这是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90后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祯,连日来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信念。
佘沙、郭祯只是众多有情有义90后、00后中的一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青年一呼百应。在他们中间,有刚领结婚证就并肩战“疫”的新婚夫妻档,有把自己11万元嫁妆钱捐给抗疫一线的铁路女职工,有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第一线的理发师,有与母亲一起奋斗在武汉一线的大学生,有从国外背回1.5万只口罩支援抗疫的15岁学生,有将献血作为自己“表达心意”的社区志愿者……这些青年人虽然付出不同,但他们都怀着同样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党的培养、感恩国家的赋予、感恩人民的养育,他们用真诚与奉献、无私与大爱,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筑起一道坚实的青春长城
“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来!”这是抗疫战场上90后、00后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最豪迈的成长宣言。当“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从武汉一位95后护士口中说出时,我们不难感受到这群年轻人的奉献精神和宽广胸怀。一位90后医生在给同样是医生的母亲写的信中说,“给我逆行而上勇气的,正是当年那个勇往直前的你。”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当代青年手中的时候,他们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我们坚信,经过抗“疫”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