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一轮圆月已经高高悬挂在了月空,说不出心中更多的是什么感觉,只是很自然的被那轮圆月深深的吸引,仿佛在那一瞬间想了很多,但细想时脑袋里却又是一片空白。对于那轮圆月我最开始的有意识是在什么时候呢?或许是在哪一个又一个的童话故事中,又或许是在每一年我与它的相遇中。
我的家乡是在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里,所以这里一到了晚上就到处都是黑漆漆的一片。但这并不代表这是一个没有电的地方,只是这里没有路灯而已,所以晚上外出的人都要随身带个手电筒以方便看路。但今天不知道怎么了月光照的这片天地亮如白昼,一抬头才发现一个又大又圆的月亮高挂在了天上,这是一个我从没看见过的月亮,却是我见过的月亮中最美的月亮。
还是孩童的我不明白那天的月亮为什么那么圆那么亮,只是知道出门可以不用带上手电筒了,这已经是让我觉得最神奇的事了。这使我壮了胆子走了很多以前都不敢走的路,才发现对于今天很是好奇的人竟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同村的很多同龄人也都好奇的跑出来在那一条又一条的夜路里嬉戏,于是一群疯子遇到傻子便很自然的凑在了一起。也许是受我们的影响,周围三三两两聚了很多人在一片空地上。有年长的老人早就忍不住要对今晚的月亮添点更亮丽的色彩,她指着月亮缓缓道,“你们在月亮上看到了什么?“于是我们都好奇的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但无论我们怎么看都发现不了月亮上有什么。她好像知道我们并没看到什么盯着我们的神情笑了,那一笑让我们觉得仿佛受骗了一样。就在我们想要放弃的时候她用她那带点沧桑的嗓音为我们讲述道,”相传月亮上有一座叫做月宫的宫殿里面住着一位美丽的仙女她叫嫦娥,相传嫦娥之夫后弈为神射手。上古时十日同现,庄稼枯死,民不聊生,神射手后羿请缨一气射下九日,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英雄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而他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当时,后弈的追星族不少,自然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只是鱼龙混杂,一位叫作蓬蒙的心术不正之徒也混了进来。话说后弈成了知名人士后,还从昆仑王母处获赠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蓬蒙趁机闯入内宅,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无奈,将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仙药果然疗效惊人,嫦娥的身子即刻产生离心力,飘离地面,夺窗而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听了这样一个故事我忽然意识到了美丽的月亮原来是一种思念。再后来不知道是谁又讲了一个吴刚伐桂的故事,也许是第一故事太过主体所以之后的吴刚伐桂是怎么一回事我并没有细听,所以并不太知道。很久以后每每看着到天上的月亮我就会不自觉的想到月宫上面的嫦娥,这时的并不知道那也只是一个传说。
上学以后月亮就停留在了李白的那首静夜思中,那时的我们都很喜欢念那几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时我我们不知道思乡是一种什么样感情,只是知道古时候的诗人喜欢用月圆代表思乡之情。长大了之后才知道月圆代表一家团团圆圆,而那些离家的游子只能通过月圆来寄托自己的思乡之情。只有离了家我才知道所谓回忆不过是一个到不了的过去,所以月圆也是我们回不来家的思念。而如今我我们都远离了儿时的那个童话,却在每一次月圆时沉浸在那一份对故土和家人无尽的思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