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高一读书心得
这本小说是由法国的诗人雨果写的,而这本书更被誉为“法国浪漫主义历史小说的杰作”和“浪漫主义文学的里程碑”。《巴黎圣母院》情节曲折离奇,富有戏剧性,充满了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含有的巧合、夸张,书中的一切,简直可以用“奇异”两个字来概括。而书中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独特的人物形象,更是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这本小说有几个重要的人物,首先,爱斯美拉达,她一笑百媚生,所有人看她都是一种享受。她心地善良、纯真、乐于助救人、纯洁、美丽。虽然卡西莫多曾伤害过她,但她看见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她毫不犹豫的地把水递给了他。因为格兰古瓦曾帮助过她,当他遇到生命危险时,她选择当格兰古瓦的名义上的“妻子”。可是就这样一个像天使一样美丽的姑娘,她的命运却是被上流社会的玩弄、抛弃、诬陷,最后居然被折磨到绞死。
其次是卡西莫多,他驼背、独眼、歪鼻、跛足,还因长期敲钟而导致耳聋。他遭世人唾弃,可爱斯美拉达用她的善良让卡西莫多感受到了人间第一束光,使卡西莫多沦陷了——他彻底爱上爱斯美拉达了。当他在悲愤之中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养父远望着高挂在绞刑架上的吉普赛姑娘发出恶魔般的狞笑时,卡西莫多对那个伪善者亲手从钟塔上推下,使其摔得粉身碎骨。最后,强悍的他最后结局是殉情。尽管他奇丑无比,但他同样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他一直守护着爱斯美拉达,试图使她远离一切伤害。然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
然后是主教代理克洛德,他才华出众、博学多才,他是巴黎圣母院最年轻的教士。可外貌正经的克洛德神父自从遇见美丽的吉普赛姑娘后,被其美色所诱而神魂颠倒,但他以占有为目的,当他发现他无法得到爱斯美拉达时,他的自私让他选择了毁灭爱斯美拉达,亲手把他心爱之人送上了绞刑架。他是宗教禁欲主义的牺牲品,长久的禁欲扭曲了他的灵魂。这种人,可怜又可恨。
最后是弗比斯,他是一位年轻的军官。他有一副英俊的面容、华丽的穿着、高贵的门第,但他却有一副无比丑恶的灵魂,他是个花花公子。他贪恋爱斯美拉达的美色,但他却毫不爱惜爱斯美拉达的生命。他明明知道爱斯美拉达是清白的,可是却害怕自己名声破坏而不去指正真正的凶手,害的爱斯美拉达失去了她的生命。他是个伪君子,像他这样的人,虽然善于谈情说爱、山盟海誓和甜言蜜语,但却永远体会不到真正的爱情是什么。
作者把这些人物形成了善与恶的鲜明对比,让读者感受到封建专制残酷统治的危害,让人叹为观止、引人深思。这本小说同时也唤起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