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赶在清明节放假前,我校700多名高一学生迈开了他们的“红色足迹”——徒步去坞根,祭奠、踏青两不误。而课堂里的学生们也就要在清明--这个时候走进大自然去收获不一样的感悟。
“红色足迹”是市二中12年来的传统,该校每年都会组织高一学生徒步去坞根,11公里的路一般需要走上4个半小时,这对于学生来说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次出行总是让经历过的高二、高三的学生难以忘怀,眼看着时间将近,高一的学生也按捺不住了,和往届活动不同的本次,学校的社团中心根据路线还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远行社的成员们沿途宣传环保护绿和开展五水共治公益宣传;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一路捡垃圾,只为留下更美温岭;原色摄影社开展了“我们的长征”主题现场摄影比赛;“我们”文学社在全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征文比赛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学生们同行的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蓝天救援队,他们负责本次出行的师生的安全保障工作。
早上7点,学校的操场就已经沸腾了,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早早地排好了队等着出发,与以往的春游不同的是,除了背上的背包,他们人手一朵白花,形态各异的纸制白花。之前学校的汉学社就号召同学们开展“我手我心”—班班制作小白花活动,为的就是到了此行的目的地--红十三军第二师革命烈士纪念馆,献给为了温岭的解放而献身的先烈。
7点10分,大部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从学校西门出来,经过岙底胡路,翻过元宝岭,路过白岩下村,再翻过仙人头岭,之后绕着大岭头水库到达西里村,再沿着溪流直到目的地小坞根村。走出校门,哪怕路边的一草一木都让人觉得与众不同,黄灿灿的迎春花分外鲜艳,溪里戏水的鸭子格外可爱。渐渐地,队伍开进了元宝山,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愈发清晰。
一路走来,大多是崎岖狭窄的山路,每当碰到陡坡或是被山水浸得非常湿滑的路段时,学生们便拉起了手,互相搀扶着走,以防摔倒。而男生们大大发扬了互助的精神,一路帮女生们扛包。在红旗的映衬下,他们也成了这路上独特的风景。
4个小时的路,对普通人来说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同学就更是体能的考验和身体极限的挑战,一路上,有同学在行进过程中扭伤了脚踝,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就去买来冰棍亲自为学生们做冰敷,此举也让同学们感动不已。“一路上,同学们都挺照顾我,有个同学一直陪着我走,帮我背包,老师还借给我登山杖。”回过头来,不忘感谢班长陈查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队伍越拉越长,到中午11点半左右,首批同学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烈士陵园,后面的学生源源不断地赶上来,一个个疲惫不堪,有些人热得脱了只剩件短袖,很多人的裤子粘上了泥巴。看到有同学坐在台阶上休息,几个同学也走了过来。“累死了,这辈子不爬山了!”虽一边叫嚷着,但他们脸上却满是战胜自我的喜悦。“徒步的机会很难得,对我们来说既是身体的锻炼,又是意志上的磨练,人家烈士流血都不怕,我们流点汗不算什么。”陵园入口的台阶上坐满了休息的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这时,有个男生居然专心致志地做起了纸花,全然不顾周围的嘈杂,只见他拿出了餐巾纸,小心翼翼地一层一层地叠起来。“原先做的花有点坏了,现在有时间了,就好好地再做一朵,献给烈士。”
这次出行,只有一名女生因为身体不适,从元宝山下来后坐上了学校准备的校车,另有一名同学陪同。当天,带队老师有50多人,其中有很多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了,两三次都还不算多,像陈子福副校长,每次都是他带队,而且一直以很快的速度走在大部队的前列。“一路跟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互帮互助,即使很累也都坚持到最后,我们很欣慰,而对于我们老师来说也是一次跟大家加深交流的机会。”,本次是方向东校长的第一次随队远足,一路上,他一直用手机记录着师生的难忘瞬间,也感动于学生们的惊人表现和救援队的专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