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绞尽脑汁成功地完成了拼装,你会得意忘形,我行吧!当你刀削斧劈自做成一只小凳,你会成竹在胸,我能行!可是当你一次重要的考试搞砸了,你会怎样面对呢?
我就曾遇到过一次。小学时,我数学成绩一直不错,信心满满。可就在六年级下学期期中考试,我却失利了,只考了85分。我十分伤心,也不敢面对父母。记得发卷子的那天,我沮丧地回到了家,还偷偷地把卷子藏到了床上。平时父亲很关心我的学习,特别是对我的数学成绩还是很肯定的。父亲还是看出了端倪,问:“怎么啦?”我低下了头,涨红了脸,呐呐地说:“数学没及格……”(小学数学及格分是96分)。父亲连忙说:“考了多少分?卷子在哪?”我只好一面小心着说85分,一面慢慢腾腾地从枕头底下拿出那张沉沉的卷子。恨无地缝可钻。父亲看了看卷子,85分,85分!越来越生气,看到最后,简直是吼着说:“你这是怎么了,全是计算出错!”“回你房间去,自己想想!”
我眼泪唰唰地流出,后悔当时怎么不仔细一点呢,为什么不检查一下呢,干嘛要急于出教室而去玩呢?这时才想起平时老师讲的一些伟人故事,华罗庚验算纸装了一麻袋,航空专家们如何对待一个小数点,宋濂治学的专心……。
想过之后,我暗下决心以后要严谨。这时父亲又要求我去做一百道计算题,自选难度。我望了望父亲,叹了口气,其时我已是腹中空空,肚子咕咕叫。我打开那厚厚的数学书,开始训练,无休止地做了起来,一题又一题,时间也一分一秒地过去,5点,6点,……,我终于写完了这些令人烦闷,枯燥的计算题。
草草地吃过饭后,父亲和我一起改正了试卷,一起分析了原因。他说,你这次失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看似粗心,实属习惯。你平时虽然考得较好,但一直较马马虎虎,不耐心,不讲方法,没有训练好学习习惯,从现在起,要下决心,戒掉毛糙,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吃一堑,长一智。通过学习,找到方法,培养习惯,勇敢面对,不怕困难,你就会有收获。
父亲意味深长地拍了拍我的肩膀,“相信你会度过难关,去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