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知友曾经对我说,在这个社会上,假如一个人卖了良心,那他肯定活得很快活。我知道这句话虽非出自他的肺腑,但却让感到了有点不是滋味。我不知道,一个人在这世上假如没有良心他会活得怎样?他果真活得很快活吗?我真不敢相信。我知道只要是一个有良心的人,在这世上他一定活得很沉重,很累。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其间混杂着的诸多因素也实非我一时所能道明。
究竟什么叫做良心呢?可能没有人能说得清楚。良心它既是抽象的、无形的,又是很实在很具体的,它在对待每一件具体事物时便立刻鲜明地显现出来。我们说,人有人的良心,社会有社会的良心。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都有一个衡量是非的标准。我们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拥有一个上帝,同时也具有一个魔鬼。当上帝占上风的时候,我们便看到人性中美好、善良和质朴的一面,而当魔鬼呈强时,我们看到的便是邪恶、虚伪和狡诈的一面。人的良心就像一面镜子,正义和邪恶,善良和凶残,都可以从这面镜子中反映出来。可是当我们心灵这座天平失衡的时候,良心这种东西便迅速地泯灭了,人们便会变得是非不分、忠贞莫辨。我们这里所说的这种良心,其实是一种非常质朴的东西,就像我们每个人心目中公正的上帝。我们有了良心,我们便有了同情、真诚和善良的感情;假如我们没有了良心,我们发现我们便有了冷漠、残酷、伪善和奸诈等。一个社会有一个社会的良心,假如一个社会丧失了良心,我们便看不到友爱、同情和善心,我们看到的便是尔虞我诈、冷漠无情甚至是丧尽天良。当一个人有良心发现的时候,我们看见他(或她)对人类便充满了一种博大宽厚的爱意和关切;而当一个社会有良心发现的时候,我们便看见人和人之间的互相和睦、友爱、关切和同情,那种爱意和温暖便像阳光一样洋溢在人们的心间。
我们说,人的良心是一面明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人性的深处和世间是非善恶的真像。可是,人一旦进入了社会,进入了这个大染缸中,我们发现人的名利心就像尘埃一般地渐渐蒙上了这面镜子,使人的良心愈来愈模糊,越来越看不清楚。于是,人的良心渐渐消失了,代之而起的便是人的利欲熏心,鬼迷心窍,于是有的人为了名利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任何肮脏的交易和卑鄙的勾当都做得出来。于是,使善良者受到攻击,使真诚者受到愚弄,使苦难者倍加苦难,使伪善者更加虚伪。在这个追逐金钱似乎成为衡量一切事物准则的今天,良心也受到钱的奸污,使人们普遍产生了一种唯利是图、见钱眼开的社会共通心理。
良心是我们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准。若没有良心,我们便无从分辨人间的善恶是非和人心的丑恶伪善;若没有良心,我们也无从鉴别文学艺术作品的真伪优劣,也无法从目前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中,找到真诚、善良、朴实等许多真正美好的东西。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良心。对不幸者产生同情,对弱小者予以支持。其实就看我们每个人在多大程度上有良心的发现。埋没良心,我们可以见利忘义、为富不仁、损人利己和不择手段;发现良心,我们可以舍己为人、助人为乐和积德行善。在这个良心被越来越多人忽略和轻视的今天,我们无法做一个"空心"的人,在何种程度上有良心的发现和发现良心,这标志着一个社会在多大程度上的文明和进步。掩盖我们的良心,其实就是掩盖我们的良知。让丑恶和愚昧不战而胜;发现良心和提倡良心,其实就是颂扬人间的正义、光明、美好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