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我爱读书》。
说到读书,有人会摇头:“读书苦啊!”是的,读书并不是一件轻松地事,它需要动脑、用心,还要有毅力。可我觉得读书很有乐趣,因为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好朋友。我从小就十分喜爱书籍,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把书当作不可缺少的营养品,看见书就像饥饿的人看到面包一样,爱不释手。爸爸妈妈给我的零用钱,我舍不得花,攒起来买书,星期天上图书馆或到新华书店看书,常常是待到关门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每逢生日,爸爸妈妈问我要什么礼物时,我总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书!书!我只要书!”在我的房间里,摆放着两只大书柜,那里面全都是书,从小小的、薄薄的连环画到大大的、厚厚的百科全书,应有尽有。曾经多少次抱着书不知啥时候睡着了,也曾经多少次没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一个人关在家里,静静地浸没于书的海洋,在那里遨游、徜徉、流连忘返。读到高兴处,我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神情,绽开舒心的笑容;读到悲伤处,我便为主人公的不幸遭遇而伤心不已,流下同情的眼泪;读到幽默风趣处,我常常禁不住开怀大笑,觉得妙不可言;读到深奥处,我总要皱起眉头,冥思苦想;读到优美的词句,我会动笔摘录,细细品味。书既像是一位充满智慧的老人,不断启迪我,又像是一位真诚的朋友,跟我面对面地交谈。
我爱读书,书给了我知识和智慧,也给了我力量和勇气。我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在书的百花园里不知疲倦地飞来飞去、采集花粉。小说教给我怎样做人的,诗歌唤起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话让我感受到美与丑、真与假……读书成了我每天生活的中的必修课。读书的时候,我常常废寝忘食。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的世界很精彩!《雷锋日记》让我懂得了生活着要更多地为别人着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读了《闪光的道路》这本书,我知道了张海迪姐姐的成长故事,她身残志坚,顽强的学习精神令人佩服;看了《大地的儿子——周恩来》,我明白了读书为了什么,决心要向周爷爷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勤奋学习……
同学们,是书给我们打开了窗户,使我们看到了广阔的世界,看到了银河外的星体,看到了明天和昨天,看到了人类的历史。它使我们庄严地思考,尽情的欢笑,它使我们的每一天都变得丰富和充实……
这里是万花筒,这里是大观园,这里的生活五彩缤纷,这里的世界色彩斑斓。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步入书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