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作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的重任显得尤为重要,在对学生的实际教育中,既体味到成功的喜悦,又充满着无限的困惑。通过师德培训学习,更是感受深刻。
一、言传身教是对学生进行最直接的教育
学生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他们对老师有特别的信任和崇拜感。老师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对他们的影响极大。因此,教师的道德修养的好坏与道德素养的高低在素质教育中显得极其重要。要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本人认为,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例如:要求学生守法,自己就得遵纪守法。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很难想像:一个独断专横,动辄不是“焚书”就是“坑儒”的老师,一个时而似大款,时而像富婆的老师;一个外表冠冕堂皇,内心卑鄙肮脏的教师,如何能教育好他的学生,又怎么受到学生的爱戴?因为“教师的世界观,教师的品行,教师的生活,教师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长期的教师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身正方能为人范。这样才会以正确的思想启迪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以优良的行为引导学生。这也正是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之一。
“教师无小节,处处做楷模”。学生是老师的影子,再辛苦教师也让自己身上充满朝气,工作上绝不疲疲沓沓。老师待人热情、诚恳,学生也会尊敬师长、乐于助人。老师板书一笔一划,学生的笔记、作业也力求工工整整……由此说明,是教师就要求具有奉献精神,要拿出一颗赤诚的心来对待自已的学生和本职工作,教师就是学生的榜样,学生的楷模,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我们老师“不做警察,而要做学生的良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要时刻要牢记自己的一种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深刻的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二、以人为本,用赞美对学生实施理智的爱与尊重
爱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教育因素,是事关教育成败的心理基础。心理学研究发现。如果着意注视对方,有意或无意地寄以期望,对方就会产生相应的反应。教师对学生表示好感,学生就会在学业、品德、习惯方面表现进步。教师如果对学生表示厌恶或失望,学生心理就产生负效应,表现为退步。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防采取“多表扬,少批评”的方法来评价和鼓励学生;多去发现学生的优点,然后多给予鼓励和表扬。这样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古今中外的许多教育家都把热爱学生看作是教师最基础的美德。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同于父母对子女的爱,它是世上最崇高、最理智的爱,没有这种爱做基础,就发现不了学生中真、善、美,赞美就失去了基础,如果一定要赞美,那么这种赞美也将是仓白和虚伪的恭维、讨好,必将失去赞美的效应。 反思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我也曾尝过“赞美”的甜头。有一个学生转入了我所带的班级。他上课心散,不爱发言,对学习缺乏信心,对父母亲、老师有很强的逆反心理。于是,我就多方了解得知,原来他的父母关系不和,于是我找他谈心,推心置腹,表示明白他的处境,赢得他的信任,后来甚至跟他一起外出旅游。他终于愿意说话了,人也自信多了,跟同学相处和谐了。甚至还直接跟我说“老师,只有你才能关心和理解我,我一定要争气,决不辜负你的希望”。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信任和尊重,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个人保持愉悦的心情和旺盛的工作热情的需要,赞美能带给学生的这种需要,作为教师就应懂得这项育人的原则,不应总把精力集中在专挑学生的毛病,专批学生的缺点上。“毛病越挑越多”,绝不会越挑越少,教师应把注意力集中到发现和赞美学生的真、善、美的闪光点上,“美”的东西越赞越多、越“美”。
在学生的缺点,问题,甚至是错误摆在我们面前时,并不是要去违心地粉饰,美化他们的缺点和错误,而是不要忘记爱护和尊重学生的人性和自尊心。教师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才能冷静地、设身处地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理解能拉近人际间的关系,能触动人的心灵,所以每个都总认为“理解我的人,才是我真正的朋友”鲁讯先生曾经说过:“仕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荣”,说白了就是“理解”二字的真正体现,那么教师何妨不用理解的观念去了解学生和关心学生呢?用此观念与学生交朋友又有何不可呢?
当然赞美不等于对学生不严格要求,也不等于不批评。这样,不利于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会使他们精神脆弱,听不进批评,一听批评就消极或暴跳如雷。那样实际上是害学生,是“捧杀”。教师要掌握理智的这把尺度,批评是为了让学生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真、善、美。只不过要掌握得适当罢了。
三、讲究诚信,用健康的心理去调节学生情绪,规范课堂行为
课堂上,教师不只是教书,还要育人,要经常教育学生不讲假话,做一个诚实、有用的人;用健康的心理去调节学生情绪,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只有心理健康水平较高的教师才能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在教学和与学生相处中教师要力争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几大健康心理,首先有爱岗敬业、热爱教育的高涨的工作热情,即:健康职业心理;其次表现出活动兴趣、能主动地、直接地从事各项活动,即:健康的生活心理;第三,保持情绪的乐观稳定、情感高尚、积极进取,对他人,对社会表现出同情、亲密和爱的融洽的健康的人际关系等。
总之,教师懂的教育科学,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的个别特点,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教育,克服偏爱、偏见情绪,积极感染与调节学生情绪,形成对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消除学生反感、抵触心情,形成学生良好的心境,激发学生积极地认识周围的美好事物、自觉培养健康的情感与意识,力争使学生得到最大的自我肯定与心理上的满足。
当然,良好的愿望,积极的行动是健康、科学教育的必要,却不一定能转化为最好的教学效果。由于教师自己的认知水平及对学生的了解不够深入,加以工作任务的繁重,对学生的某些过高期望,而表现在教学上的争躁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实效,有背于最初的愿望,甚至个别学生的不理解,但只要教师坚持从现实生活中吸取教训,克服教育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诸如“师德尊严”观念,过于关注学生成绩等问题。我想,对学生多一些忍让,多一些宽容,一定会更好地从事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事业。点起学生心中的那盏“明灯”,扬起学生前行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