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背影
背影,《背影》,不同的背影,同样饱含深情。
——题记
初次翻开语文书,一幅图片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个笨拙的身影,正在艰难地攀爬着高高的铁道月台。于是我开始品读文章,那是朱自清的《背影》。
正当我想要温习功课时,“吱呀”一声门开了,爸爸轻轻地走过来,手中捧着杯子,热腾腾地冒着气。“爸,怎么不敲门就进来了,真是的!”我不满地向他埋怨道。“我,我给你倒杯水,怕你渴了。”说完,他放下杯子转身离开,那背影在灯光的包围下,有些似曾相识。《背影》读过一遍,却不太理解“背影”背后的含义,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让我明白了些:朱自清的父亲为了不让儿子受苦,宁愿自己艰难地爬上铁道对面的月台买橘子,那是爱子情深。我总觉得朱自清太矫揉造作,为一个父亲的背影流了两次泪。可我却不知道,有一天我也会为了那个背影流下泪来。
一个冬夜,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路上行人稀少,寂寞而冷清。枯叶从树上飘落,打了个旋儿,还未回到树根就被寒风吹得无影无踪。我坐在公交车上,颠簸着到了站。只看见路灯下有个背影,穿着单薄的衣衫,在寒风中瑟缩着,呵出的白气如一缕青烟,又化作一只蝴蝶,飞走了。旁边还有我再熟悉不过的“小毛驴”。不知为何,两行清泪顺着眼角流下,流进嘴里,咸咸的却暖暖的。我站在暗处,他却发现我了。我用手一抹,向他奔去。“爸!”坐在电动车上,我搂着爸爸的腰,却发现他早已被寒风冻得冰凉了。“爸,你怎么穿这么少?”“哦,走得急,怕错过你的车。没关系,我不冷。”一句话让我心头一热。车在街道的路灯下穿行,昔日顶天立地的背影何时变得不再挺拔?泪又来了,溢满眼眶,再也抑制不住,湿了爸爸的衣衫。流吧,让我温热的泪给爸爸带来些许温暖。
语文书中,那幅画依然吸引着我。再读《背影》,我终于读懂了那种爱,藏匿在深情的背影中。图片上父亲艰难的背影,爸爸灯光下的背影,不同的背影,却同样饱含深情。再读《背影》,我也终于理解了朱自清情不自禁的泪流。读懂《背影》,我在成长。“吱呀”一声,门又开了,我轻轻走进爸爸房间,手里捧着一杯热茶,热气氤氲,温暖着爸爸和我……
二、【题目】题目(一):请以“交流”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请以“不一样的”为标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如果选择题目二,先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
(2)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字数不少于600字。
(3)字迹工整,书写清楚,卷面整洁。(达到此项要求,可奖励2分)
(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