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哈尔滨的人,像我,冬天要是冰雪,那可真是奇迹;昆明的冬天是冰雪的。在贵阳住过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见日光,就会觉得太阳的灿烂;昆明的冬天是灿烂的。在呼啸北风的季节里,万物萧瑟,能有四季如春的天气,昆明真得算个宝地。
假如灿烂的阳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请你想一想:在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当中,能有一块云南人称为“坝子”的地方,是春姑娘居住的地方,山清水秀,四季如春,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充满了生机,这是个理想的境界?好像和群山有个对比,偏偏在山中有这么大的一块“坝子”,一年四季温暖如春,鸟语花香,即使到了冬天满目苍翠,就像是人们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她对所有见过她的人说:“请来吧,里可以阅尽人间春色。”真的,昆明的人们在冬天脸上的笑容是灿烂的。一看到满目的苍翠,心里就觉得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最奇妙的景色西山“睡美人”了,在湛蓝的天空下,仰卧在苍翠之中,显得是那么的静谧、高贵和安详。她似乎正在遥望着天边的一缕白云,用深邃的思想在和历史交谈,也引发了人们的无限的遐思……她飘逸的长发洒落在滇池之中,和风与碧波为她千百年地梳理着。我敢肯定,她人们传说中的春姑娘。
在她的身下,五百里烟波浩淼的滇池,这是一颗镶嵌在高原的明珠。极目远望,水天相接,碧波万顷,在阳光下浮光跃金,气象万千。每到冬天,来自西伯利亚的小精灵——红嘴鸥,就会一群群地飞来,是昆明的冬天一道最美丽的奇景!在瓦蓝的天空和碧波万顷之间,红嘴鸥好像是一朵朵飘浮着的云花,它们舒展着雪白的翅膀,自由地飞旋。蓝天白云倒映,水天一色,鸥鸭嬉戏,真正是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这冬天的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