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儿:
这封本该在你上三年级的第一天就应该给你的,你妈因为每天的忙碌而把这封信拖到今天,你也许不知道,今天放学时,你的班主任老师和我通过一次电话,告知了我你今天在学校里发生的一些事情,回到家我们进行了一次友好的双边会谈,你不得不佩服你妈的谈判能力,会谈结束时你的脸都吓白了,对于今天你在学校里发生的事你妈给你作了几点总结课堂上不遵守课堂纪律是对自己学习很不负责任的态度,所以受到老师惩罚是理所当然的,虚心接受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2.意志不够坚定没能抵抗住同学的唆使是很不应该的,眼看着马上就要完成的任务却犯傻地放弃了,其结果就是招来一顿狠训然后付出双倍代价是活该的。
3.向老师撒谎是最不能原谅的,对于老师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课文,老师甚至看都可以不看一眼就能明白你有没有抄完,所以不要拿你的小聪明去对抗老师的智慧,那是非常不明智的。
乖乖:总结完了现在说我要和你说的话
在学校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我一再和你强调的,上下楼梯时一定不要拥挤,以免发生挤伤和踩踏;在学校楼道的转角处一定要转大弯,听到上课铃响不要一趟冲进教室,这样容易和同学发生碰撞;你的大拇指被门压得变了形相信你还记得是怎么回事,所以不要在教室的门边玩耍;更不要和同学做危险游戏,自己受伤或者对方受伤都会付出代价;也不要用桌椅板凳或者利器伤害同学,这样的后果会很严重很严重……
现在谈谈你的学习
你的学习是很少让你妈操心的,这点我要向你表示感谢,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主科就目前来看你还是很可以的,如果你语文的写作能稍微提高一点那就更完美了,就三年级时你写的作文来看你是很有进步的,暑假里你妈让你阅读的那三十几本课外书给了你充分的养料,所以你今后选择课外书涉及的面要广,这样你就会有更加宽阔的写作思维,自然写出的作文就会很流畅。关于数学的计算,你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你能把各种高难度的思维训练题解答得清晰明了,却把2+4这种弱智的题给我等于了8,你妈还是很佩服你的,至少你还是很有想像能力的,所以你妈给你一个计算题的锦囊:“先审题,后计算,实在不行再硬算”。关于英语,暑假里你妈带你参加了英语急训班,这让你的英语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但我不希望你把这个作为你骄傲的资本,你还不够格,比你优秀的人在班上就可以把你埋没,你还不知道天有多高,希望你能本着你爹谦虚做人的态度延续老邓家的优秀品质。
关于业余生活
除了阅读之外,学习音乐、舞蹈、美术是很重要的,当然舞蹈我不勉强你去练,我也知道你那僵硬的小腰是如何都下不去的,所以还是放弃舞蹈吧,你不是那料。声乐和器乐,你可以选择一个学习,将来你心情不好时器乐可以成为你发泄情绪的最佳方式,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你的气质。你还不知道吧,你妈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在家里弹上一整天的钢琴,让那优美的琴声穿透每个房间,所以如果你不反感可以选择一个器乐先找找感觉。还有美术,美术可以帮助你提高发现美的能力,还可以陶冶你的情操,最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的心情愉悦舒畅,如果哪天你把你喜欢的小动物画得有生命力,如果哪天你把我们居住的小区画得令人向往,如果哪天你一不小心把你妈画得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我,那就祝贺你迈入了艺术家的行列,所以如果你有时间,那就背上你的画夹——到河边、公园里、小区里、小树下面、等等地方写生去吧!
最后,我的乖乖,每年的不定时你都会收到你妈给你写的信,如果你愿意,我也很希望能收到你给我写的信,把你心里面想说但又不知如何表达的话用写信的方式来告诉你妈,不管你在哪里,也不管你发生了什么事,你妈都是你最值得信任的人,你爹也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我们都永远的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