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般的日子,在指间静静地滑过,悄无声息地带走了许多,但带不走的是我对乡村教育的无限眷恋。在教坛生涯中,我走过了二十多个春秋,我觉得无比快乐,无比幸福。
教师的幸福首先在于“胸中有梦”。因为有梦的人生才是快乐且充实的人生。 回想那年,十九岁高中毕业,为追求自己人生的目标,我拿起了教鞭,走上了讲坛,跟孩子们在一起,我快乐,我幸福。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成就学生的过程中,同时也成就着自己。对于胸中有梦的教师来说,从事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也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我们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当犹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它应当犹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在“照亮”学生的过程中,同时也“照亮”了自己。
一个幸福的教师,还应在他的身上,洋溢着满腔的热情和澎湃的激情,充满着暖暖的温情和甜甜的柔情,同时还拥有高雅而有品位的闲情!热情在每一个人的人生旅途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热忱是人的“内心之神”,“没有热忱,便没有伟大的成就”。幸福的教师大多拥有热情、激情。在事业上非常投入,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工作。每天我为了学生懵懂或前学后忘而伤心痛苦,我比做母亲的更为慈爱,像母亲一般爱护那些不是我亲生的小孩……我抛开个人物质的追求和世俗的苦恼,让我的手在惩罚时变得轻纤,在爱护时更加温柔。一个幸福的教师的爱心还表现在有一颗博大宽容的心,这是因为学生的成长像蛇蜕皮似的一次次挣扎,老师要帮他们完成这一次次的成长,彼此必然会有摩擦、冲突,如果我们没有一颗博大宽容的心,学生就会经常失去学习、进步甚至活下去的信心。所以一个教师,就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能够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要学会赏识孩子。在评价孩子中,要能保持鼓励性的倾向,使孩子时刻感到自信,能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和兴趣;孩子犯错时,能给孩子一个台阶下,当孩子取得成绩时,别忘了给孩子送上一片掌声。
教师的幸福还表现在时常充电,手捧书香,提升个人的素养和气质。金庸先生有一句名言:“只要有书读,做人就幸福。”有人说:对于女性来说,书籍是最好的美容品;对于男性来说,书籍是挺酷的一张名片。我深深懂得,只有多读书方可重新认识自己,保持头脑的清晰,在竞争日渐激烈的社会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读书会让枯燥的生活变得有意义,会让工作永葆活力,会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的心灵永远保持纯净、宁静、浪漫和激情。幸福的教师都会热爱读书,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他们永远不会等有时间才阅读,见缝插针,想读就读;永远不会坐进书房才阅读,因为他们知道任何地方都可以阅读;永远不会有用才阅读,因为他们清楚急功近利、立竿见影是妄想;永远不会嫌自己读得太晚,因为他们深知只要行动,就有收获。
幸福的教师还应该是一个很会享受人生的人,从教之余我们要善于忙里偷闲,参与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学一点浪漫,多一点情调,闭着眼睛听听音乐,让优美的旋律从全身的毛孔中慢慢地进入我们的心泉,这是最好的心理按摩;看看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与电视剧中的角色一起喜怒哀乐,养几盆花,种几兜草,拉拉琴,练练字,看看书;利用寒暑假,彻底放松身心。“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把工作上的事情暂时抛在脑后,尽情地徜徉在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之间。我们一定要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提升到“工作再忙心不忙,生活再苦心不累”这样的的境界。
一个幸福的教师不是天生的,常常是在痛苦中历练出来的。所有痛苦中最重要的来自于我们能力的不足。因而发展和学习就是通向幸福最为重要的路径。在通向幸福的路上,激情和头脑,勤奋和思考都是最为重要的,尽管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我们获得了成长,成长本身又是充满快乐的一件事情。因而在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同时,我们也获得了真正的和学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