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浪漫之都。一切都似一幅油画般静谧而又美好,又作为工业革命的先声,自由浪漫之思想弥散,无数人为之向往。对比20世纪初的中国,军阀混战,思潮混乱,内忧外患,富可以左右国家权势,穷则只能变卖儿女,金钱,权势可以压倒一切。在这大厦将倾之时,涌现出为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爱国拳拳之心,更对法国充满向往,希望学成凯旋救国。四川广安,年仅16岁的邓希贤,因为成绩优秀,父母也想尽方法全力支持,最终以最小的年龄录取成为留法学生的一员。邓希贤一行兴奋而又激动,聚在一起,幺叔邓绍圣说“学成归国,然后造火车、轮船、大炮,让家乡也能有上海的车”,除了邓希贤外,他们的留学目标十分单纯,起先并无周恩来蔡和森等人的马克思主义和更高的信仰。可是,他们最后死的死遣送的遣送,这道路并不像目标一样单纯。
他们到了巴黎,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流光溢彩的街道,美丽的塞纳河,金碧辉煌的宫殿,殊不知这些和其浪漫自由的思想都和苦难的现实成为了生生的对比。时至法国处于经济萧条时期,本来在中国就难以维系生活的留学生在这里就更加艰苦了。何况中国人头顶仍然压着丧权辱国的条约;留学生们的维持费被华法学社高层中饱私囊;留学生们收到法国人的歧视,做工艰辛,求学无门;外交官员口口声声的“弱国无外交”,尸位素餐又勾结外邦;华工的待遇连一批牲口都不如……
国家四分五裂,生灵涂炭;民族一蹶不振,怯懦软弱;人民群龙无首,水深火热,怎么办?
那就亲手打碎,然后重建。
也只有这样一群人,敢于打破,敢于重建。
邓希贤遇到了陈延年与陈乔年,赵世炎与周恩来……那一个个现在在我们心中无比崇高的名字。邓希贤与他们一同成为周恩来口中的“盗火者”,他们那时的力量并不够强大,这微弱的火苗随时都会被黑暗吞噬,他们并不畏惧,也毫无退却后缩之意。正如鲁迅先生的眼中的死火,必须在冻灭和烧完做出选择,这样一群人毫不犹豫斩钉截铁地选择烧完,燃烧也许结果和冻灭一样,可是那充盈的光与热永不消散或许点燃其他人的心,他们毫不退缩,他们坚决反抗,这个时代和所有时代一样,所有沉默都是顺从,只有敢于高歌反抗才是唯一驱散黑暗的方法。他们激昂江山,指点文字,纵横捭阖,伶牙俐齿,无一信手拈来,他们办《赤光》,希望赤光笼罩整个神州大地;他们反抗不平等的借款条约,团结同学,而非青年党勾结外邦只为自己回国能成为领袖,他们在乎的并非自己而是全中国人民的利益。
这一群人,是为自己信仰而活的人,相比当今被称为无信仰的时代,他们因为信仰,所以不曾怀疑,不曾退缩,不曾恐慌,不曾畏惧。那批昔日的青年早已在血和光中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他们壮志凌云志趣相同,一来二去便是最坚硬如铁的兄弟情;还有蔡和森向警予,李富春蔡畅自由旖旎的爱情,他们一起为党而奋斗,向着前方勇往直前,这一切都是因为那指引前行的信仰之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