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动起手来写东西,有点不知所措。这才想起自己是有多久没有写过东西了。高中毕业后就“绝笔”了,因为最后一篇文章是我的语文高考作文。平时我是连个QQ动态都懒得写的人。因为大学读了英语系,写的都是英语作文,自己的书写能力和文字表达水平可想而知。那时候大把的时间都在数学和英语上。其实好羡慕那些写的一手漂亮文章的人。
今天9月27号月考试卷出完后,也印刷好了。可以舒口气了,翻开《国学启蒙》这本书。传统国学当中并非全是真理,如对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要去其糟粕,也要取其精华。学习时要进行“扬弃”。是一个哲学名词,源自于德语。指事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发扬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抛弃“扬弃”旧事物的消极因素。通俗点就是任何事情都有好的和坏的一面。要发扬好的,健康的,而抛弃了坏的,腐朽的。翻阅后,印象深的,让我想说的就是出自《增广贤文》的几句话:“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大概意思是,一年最好的时光在春天,一天最好的时光在早晨;一家最好的东西是和睦,保护身体最好的办法在于勤劳。这几句话可谓是博大精深。到现在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高度概括了对社会人生的认识,又通俗易懂,不需讲解就能读懂,细细品读就能领会到这几句话的思想观念和人生智慧。
下面说说我的理解。都是和教育联系在一起的理解。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是中国劳动人民在千百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它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古今中外许多文人墨客对春的赞美诗更是比比皆是。人们还将人的年轻时期称为“青春”,歌颂春的创造力,强调春的宝贵。一年的计划要在春天考虑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开头就要抓紧。要在一年开始时多做并做好工作,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础。对于学生来讲,做好这一年的大目标就是大计。这个目标敦促你的脚步向理想靠近。没有目标的人浑浑噩噩,像个无头的苍蝇,生活就是乱撞。春天气候适宜,不冷不热,正是抓紧时间汲取知识,像植物一样拼命吸收养分,充实自己。如果春天不去播种,错过了这个时节,便只能看别人秋收。就是自己虚度光阴,日后追悔莫及。真成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一日之计在于晨,毛泽东说过青年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象征着朝气,象征着希望。学生要认识到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唯一的任务就是学习。使命从父辈那里接过一种力量,将来做一个合格的公民,有用的公民,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成为老师的骄傲,父母的自豪。现在的小孩将来也会长大,也会“上有老下有小”,如何担当这个角色,时刻要有责任感。心理学上研究影响记忆的因素中有这两个名词—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前摄抑制是指先学习的材料对后学习材料的影响,倒摄抑制是指后学习的材料对先学习材料的影响。早晨的学习因为没有受倒摄抑制的影响,属于单一抑制。所以记忆效果好。这也是为什么上午把主科安排在前几节课的科学理由。因此早读课,同学们一定不要蹉跎了黄金时间。记得“迟到总比不到好”。
一家之计在于和,常言道,家和万事兴。讲的是环境对人的影响。从三字经中的典故就可以知道,知书达理,孝顺善良并且内心通达的人都受到了家庭和睦的熏陶。“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刚出生的时候本性是善良的,大家的本性是差不多的,只是因为受到各自环境的影响,于是彼此的本性就逐渐相差甚远了。教育一个学生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的努力,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是小孩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元,小家和才能使国家兴。难以想象一个蛮横无理,尖酸刻薄的家长教育的小孩会合群,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家长不要以为小孩交给学校就“完事大吉”,当不好的事发生时就全都指责学校,任何事物发展都是有个过程的,最终量变为质变。家长何不反思一下自己在这个过程有没有关注孩子,真关注还是假关注。所以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能形成三方面的合力。有句话这么说的“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忘了出自哪了。意思是人是具有可塑性,所以每个学生都会改变的,“差生“叫成“后进生”最科学。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
最后,一生之计在于勤,本意为保护身体最好的办法在于勤劳。达尔文的进化论“用进废退”和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西方人和东方人的共识。心理学上著名的印度“狼孩“的故事,一个小孩生下来后和狼群生活在一起,吃生肉,发出狼叫声音。不会讲人类语言。说明了具备了人的器官,没有实践,人脑都会萎缩。俗话讲,勤能补拙。熟能生巧。是讲人需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来弥补后天的不足。对于学生来说,学习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研究表明,人群中智商在140分以上(天才)的,只有人口的1%,智商在70以下(智力低下)的,占人口的3%。这告诉我们,天才和傻子都是少数,绝大多数人的智商都在正常水平,也就是说,在够用的水平。不要为了天赋而纠结。一遍遍问自己,“我是不是学习的那块料?”。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不努力幻想有好成绩是不可能的事情。“老百姓常将“还想好,还想巧,还想有个驴子不吃草。”形容异想天开的想法。有的学生既想成绩好,又想天天玩。不也是异想天开吗。所以,同学们,请戒下浮躁,戒下娇气,少些抱怨,多些行动,你终会做成你想做成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