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国学知礼仪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就必须懂知识、讲礼仪,有着高素质才能跨进新世纪的门槛。
然而青春易逝,学问难成;我们应珍惜现在的点点滴滴,认真学好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并发扬我们中国的知识与品德。学国学、懂礼仪、启智慧,使人彬彬有礼,素养良好。而这些会潜移默化地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且充满正能量!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某月某日,上海曲阳路大型超市“家乐福”内,中国银行的ATM机正在接待持卡人,忽然,奇怪的事出现了,你要100元,那台机器就给你200元,你要500元,它给1000元,可是客户凭条上打的还是100元、500元。世上哪有这等好事,ATM机成了财神老爷。ATM上哪有这等好事,ATM机忙碌起来,二三十次地被按动,刷刷刷地吐出人民币,白白送给持卡人元。这台慷慨的取款机送钱送了14小时,直到复旦大学的学生张圣来提款,发现出了差错,三次取款多得1100元,才急忙通知银行。两天后,中国银行宝山支行赶到“家乐福”,拆开神经错乱的ATM机,工作人员自己差点神经错乱,原来是他们的错,把100元面额的厚厚一叠人民币错放到50元的窗柜里,所以ATM机才超倍吐款。大错已铸成,能把多送的钱追回来吗?中国银行通过金卡网络中心查到卡号、姓名,小心翼翼地和18位取款者联系:你取款时有没有发生ATM机多给钱的事?如果多得了钱,能否还给我们?倘若用户说没多拿,也是死无对证。银行没想到,18位取款人都一口答应,把多得的钱在两天内都物归原主,无论银行多么有愧,中国的人民总是那样通情达理、优秀。
一天晚上,我头昏难受却又没发烧,吃了些药也不见好转。父母外出,只有婆婆在家,婆婆无奈只好先扶我到附近的一家门诊看一看,可谁想门诊的大夫却用不耐烦的口气说:“现在已经下班了,明天再来吧。”我头昏之余心中更是愤怒:难道开门诊只是为了钱吗?身为大夫的医德呢?!婆婆已然出口:“我家孩子难受,你就先瞧瞧吧,你可是医生,不能说下班就不帮人看病了呀!”“要你个老太婆管什么!我还有事呢,别在这烦人!”那人推开婆婆,径直走了。婆婆见我实在难过,就缓缓地扶着我去了医院,医生护士显然拥有高知识及良好的教养,在那儿,他们先温和有礼的问我的症状,在确定些相关事务,并开好药方让我在那坐坐,立即先服一帖药,并叮嘱吃法,我们才回家。一个心念,会让你给别人的印象有所不同,有文化、有气质的人与其他人的处事方法显然不同。其实一个人走的道路,是阳光大道还是阴暗小巷,全在于你的知识礼仪的好坏。
在生活中,拥有富裕的知识、文明的谈吐、高尚的品德的人才是我们所赞颂的;那些肮脏卑鄙、只为个人利益的人更为世人所不齿!
放肆不拘束地随地吐痰,踩、摘花草,讲脏话,打人……都是知识不足、没有礼仪教养的人,令人唾弃;而真正文明的人,是不会这样的,并且讨人喜欢。如果是你,你会愿意做令人厌恶的人吗?(文章阅读网:)
博大精深的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儒家的“仁、义、礼、信”就是我国传统思想道德文化的精髓。阅读、学习经典能修正品行、升华人格,使人成长为德行高尚、知识广博、行为优雅的中国人;学习经典能更好根植传统文化,掌握优雅的祖国语言,使我们成长为既有知识又有修养的现代中国人。
而我最喜欢的一句充满国学智慧的话语便是:“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此句蕴含深刻的哲学道理,发人深省。胸如大海,容得下人间之风雨、世上烟云;而笑口常开,笑世上红尘纷争,庸人自扰。世事难以避开,可只要心中澄明透亮,行的正坐得端,总能过去。只有“肚”中容得下,才能“笑”得开。
我认为学好文化、礼仪,多努力、不荒废,我们才能超越父母口中所谓“别人家的孩子”,才能当一个有素质的人,撇下陋习,争取变得越来越好!当你的学问多了,整个气质也不一样了,正所谓“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吧。
国学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是华夏儿女骨骼里的营养。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传承,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继承、弘扬传统优良文化礼仪是我们做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徜徉在国学经典的海洋中,扬起文明礼仪学习的风帆!学国学,知礼仪,让我们一起带着这些迈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