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观看了《国学名士》经典诵读大赛,感觉受益匪浅。
参赛的选手们,年龄并不大,但各个都是人才,他们对国学经典的热爱让我震惊不已,他们十分好学上进,对诗句的了解和把握已经滚瓜烂熟了,各种经典诗句都能倒背如流,脱口而出,就连评委老师也很佩服这些孩子们,不论年龄大小都十分淡定的迎接一次次激烈的比赛,不在乎输赢,他们的心理素质很让我们欣赏,他们的脑袋里装着数不清的诗句,我也很佩服他们是怎么把这些记在脑子里的?不管怎么说,看得出他们在家里,在学校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他们表面平淡,其实一句句诗已经在脑子里环绕着,看见对手反超了一点点,就要做的比对方还要强,他们说的话有水平、有素质、有涵养,每一句都有一定的意义和道理,倾听他们说话,会懂的很多从前不知道的道理,每看完一集就会向自己发誓以后也要好好学习文学知识,学好语文,打好基础,将来,我也一定能站在那个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平台上,迎接着淘汰和晋级,和一些品德兼优的好学生竞争!
在比赛中我看到一个环节,是导演组特意安排的,就是找不同的选手给他们钱帮忙买电池,选手们会分别遇到借钱的阿姨,看看他们能否借钱,结果只有两个人借了钱,其余的都说坚决不行,当然,选手们各有自己为什么这么做的理由,每个都有道理,让人无法挑选出最好的,这时,妈妈问我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受了选手们的启发,我说,如果我身上有钱的话,我会大方的借给阿姨,当然要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如果阿姨另有企图,我身上即使有再多的钱我也不会借给她,如果我没有自身带钱,我是不会把导演或摄制组的钱借给她的,因为这钱不是我的,我没有掌管钱的任何权利,这是别人的钱,即便是用我也要征得别人的同意,妈妈很满意我的回答。
开学以后,我希望老师多教我们一点关于国学的知识,让我们从这些国学经典之中领悟更多的人生道理,并且希望老师也多多举办国学知识方面的活动!我相信,我也可以做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