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幻想,关于自由,在一处僻静的土地上,应当挣脱尘世的枷锁,不再被禁锢,性格变得粗犷,那是自由的乐土。
我有一个梦想,关于自由,在一处屋舍俨然的土地上,骏马驰骋,鸟语花香,没有压力,有怡然自乐,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是自由的桃花源。
自由,一个遥远而又触手可及的话题,对于身处在钢筋混凝土的牢笼之中的我们,那显得尤为遥远。对于我们来讲不会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闲,也不会有李太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洒脱,我们所拥有的只是数不清的烦恼与道不尽的压力,当然,这些古人也不会有。
关于自由,古人追求精神上的,而对今人来讲,物质上的尚且无法满足又怎能保证精神上的。整日穿梭在人山车海,忙碌于大厦高楼,于是自由也就成了笼中的金丝雀,令人可望而不可及。每个人都渴望能够返璞归真,但当我们真正回归自然的时候,鼻子里嗅到的只有树叶与泥土混合的气息,吸到肺里,满满的全是清新。
自由却仍未见到踪影,而我们却已经在纸醉金迷之中迷失了自己。过去满腔热血的我们整日高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到头来却变成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自由在无形之中离我们越来越远,就如同是一件在时间浸染下逐渐褪色的衣服,变得透明。开始时我们不自知,直到后来后知后觉却仍不以为然,只是一心去追求其他,却忽略了身上这件"外套"正在被洗刷的逐渐消失。
自由对庸人来讲那只是时间的施舍,所以他们毫不珍惜,抱着自由去追求名利与金钱,一路上遗失多于得到,结果一事无成,碌碌终生;而对智者来讲,自由是时间的馈赠,他们对待自由的态度是吝啬的,他们会用自由创造更多,无形之中也创造了财富取得了名利。
关于自由,没有太多绝对,相对来讲珍惜也算是一种另类的自由,我们可以在珍惜中追求,倘若只是凝视,那么只会陷入深渊失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