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校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作业——看电视。你可别想得太美,之所以让我们看湖南卫视的《新闻大求真》,是因为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学校想让我们通过看电视,学到自我安全保护和认识生活中的危险。
我们的生活表面上看起来云淡风轻,事实上却处处隐藏着“陷阱”。像过马路、吃东西、玩耍,这样的事都有可能让我们发生意外。虽然老师和父母再而三地强调我们过马路时注意安全,可在一年中,全国因为过马路而身亡的儿童还是不计其数。“过马路时看清车再过。”“不要横穿马路。”“注意红绿灯,走斑马线……”这样的话我们早已烂熟于心,可为什么生活中还是会发生那样的惨剧呢?我们一定要记住,过马路时注意安全,注意车辆,注意走斑马线。
还有玩耍时不小心坠楼,这样的结果想想就令人害怕。当然,我们还要注意别误吃了异物。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异物有没有细菌,对我们的身体有没有伤害。
在观看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踩踏对我们造成的伤害。特别是在人潮拥挤的地方,最容易发生。这时,可能你一个弯腰,或捡起一个东西,都有可能让你身陷踩踏,甚至危及你的生命。东西没有了可以再买,可如果我们的生命没了,那一切就结束了,生命不可能再有第二次。曾经在上海就发生了一起非常严重的踩踏事件:在跨年夜活动中,因很多人进出和退出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致使人流对冲,发生踩踏事件。造成了36人死亡,49人受伤,多么可怕的数字!
看了这期节目,我才知道自己对安全知识懂得的是多么浅薄,以后,为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安全教育。因为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生命只有一次,是不售回程票的。对我们来说,生命是美丽的,而美丽的生命不可能与健康成长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