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落体运动作文典故
他是一尊石雕。
纯白色的大理石质地和精细的制作工艺,赋予他一种原始古朴的艺术气质。
他矗立在一处高地上,俯视着整个村子。乡间的花花草草只能够高高仰起头来瞻仰他,永远可望不可及。
他虽然不亲近花草,但尤爱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看土里的那些黑色饱满的种子变为五彩斑斓的美丽花朵;听身旁的那条小溪叮咚的欢笑声;听远处那条河唱着哗啦啦的歌,流浪到它们想去的地方。
于是他便跟着它们快乐起来,心里喃喃地念着流水最爱唱的歌,虽然嘴唇紧闭发不出一点声音,他就这样每日每夜里独自快乐。有时也会黯然失意,但总会找到安慰自己的理由,纯白的气质和高贵的地位让他自豪。
晨起的时候,他会在一阵氤氲的水汽中等候大雾一般迷失的今日与明日。他只知道自己是一尊坚守在高地上的石雕,却不知道自己来这里的目的。这时从高处观望这个小山村,他会觉得像人间仙境,风起云淡雾绕叶摇花落虫鸣,似乎完美得无懈可击。可惜他无法动弹,否则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奔向这个小山村。想到这里,他略微有一丝悲哀,像个流离失所的孩子一样,无所适从,觉得自己的生活中缺少了些什么。
他有些害怕黄昏。当天空呈现出一团团迷人的橘红色时,因奔走一整天而疲惫了的太阳,轻松地躺在晚霞的软床上,不易察觉地缓慢沉到地平线下去了。这样的场景让他晕眩,一瞬间似乎有了一点感悟:坚守在高处,每天重复上演同样的剧情,在日日夜夜的坚守中自己会不会有一天也突然消逝不见。
于是,他想让自己尽量地高兴,每天努力地绽放微笑,热情招呼过往的云朵。云朵倏地从头上飘过,只落下个淡淡的倩影,却永远没有机会和她们攀谈。在永无尽头的仰望过后,他有些难过,这一刻,他发现矗立在高处的自己竟然如此脆弱。
夏初的时候,地面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花。花白叶绿,分外雅致,纯净得让人心动。一抹亮丽的光泽在叶片上闪烁,花蕊从叶片中抽出,芳香四溢,美妙无比。他看见路过的人们微笑着欣赏这美丽纯白的花朵,他们叫她:玉簪。
玉簪。他喃喃念着这个名字,沉闷的心倏地颤动了一下。他迅速地捕捉了这种颤动,他发现他已经爱上了这朵美丽的花。省去了繁复的爱情过程,只留下简洁的结局。他喜欢玉簪的洁白如玉,有种雪魄冰肌俗不可侵的感觉。他觉得只有高高在上具有纯白气质的自己才能配得上她。
快乐过后,伴随的是彻底的失望。他连抚摸她的花瓣都做不到,又如何向玉簪倾诉他的爱慕呢?
他很绝望,自以为是完美的化身,现在却只能等待爱的凋谢,就像目睹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屠杀。他努力地俯下高高在上的身体,向玉簪吐露爱的真言。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他觉得他们之间横亘着一座高山。
于是,他只能够夜以继日地在高处守望她。他想象她原也是一尊高贵的雕像,因为难耐寂寞而滚落到地面,化成一颗奇异的种子,开出如此古典淡雅的花朵。他想象她躲尘嚣逃世俗,让月色装饰美梦,洞箫悠悠穿越记忆的年轮,在幽深安静的环境里默默盛开自己的美丽,等旷古的清风唤醒沉睡千年的爱情。
这样一想,他就真的以为玉簪是为了等他而生在这块土地上的。他幻想自己也像曾经的她一样,义无反顾地落到地面,然后开出一朵傲气的花来保护她。他有些蠢蠢欲动,似乎看到了爱情的希望。他对着玉簪微笑,他想象自己很快就可以靠近她,就可以爱抚她的花瓣,尽情品味她的芳香。
他决定做一次自由落体运动,这似乎是一个疯狂的想法。但他一定要这样做。他早已厌倦了只会守在高处不能动摇的僵硬姿势,他讨厌一成不变,他恨透了只能对自己的所爱默默注视,而不能温暖相拥。他想,只有当自己了然于得到与失去以及拥有与放弃时,他才能真正超越自己,超越生活。他对自己将来的选择非常明确——自由。
于是,他开始努力寻找机会。风来的时候他总是会努力地踮起脚尖,试图借着风的力量让自己落下。小山村的风总是很小,微风拂过,他纹丝不动。他坚信只要坚持,一定会有狂风助它一臂之力。为了靠近自己心爱的花,他第一次觉得等待是如此地让人激动。
他向往自由落下的机会终于到来。一个阴冷的清晨,风带着嘶嘶的呼喊向他猛冲过来。起初他的身子只是微微地抖动了一下,然后随着狂风兴奋地扭动,突然脚下一阵悬空,他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他甚至能看见玉簪叶片上雾气的厚度。他微张着嘴唇,尝试着在落地的一瞬告诉玉簪在他心里埋藏已久的三个字。
落地的一瞬他感到天旋地转,坚实的地面瞬间击碎了他的心愿——他碎了。
散乱一地的碎石咽呜着抽泣,破碎的他无力地看着身边的玉簪。她傲然盛开,毫无私心杂念,从未向他投去一个关切的眼神。那未曾出口的三个字,只能在心中低吟浅唱,抚平错误的相遇。心里真实的感情,会随着记忆的淡忘而模糊。那一刻,他终于明白,自由落体原来这么可笑。
他爱上玉簪,原本就是一个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