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多的年少在日复一日中随风而逝, 有太多的少年在年复一年中行将老去。但无法否认的是 每一个时代的孩子们都怀揣着这个时代所赋予的梦想,在梦的国度里,他们都曾懵懂翱翔,都曾跌倒失望,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所有年少的期待都构成了这样一个梦幻的年代。
他们生于八十年代,沐浴在祖国的春天里,接受着一切美丽的事物;他们自信却又脆弱,朋友很多却又孤寂相随;他们追求与众不同,活在当下,尽情而放肆的享受着生活。这是他们,已不再是孩子的80后。他们偶尔彷徨,在城市的角落张望,更多的是已渐趋成熟,踏上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无悔青春
80后的青春是一首诗,舒缓流畅,自然生动。他们走过十六岁的花季,默念着席慕容的那句“十六岁的花只开一季”,叛逆着,亦成长着。他们走在生命的旅程中,偶尔歌唱,偶尔忧伤,偶尔也会回头张望,思考着一路走来的得与失,最后在匆匆之中,他们中的一些即将奔向而立之年,却依然在无垠的城市旷野随风漂泊,无奈却也成熟稳重了些,没有了青春的际遇与欢喜,更不为似水的流年而悲哀。他们,拥有过太阳一般滚烫的青春,热情奔放,纯洁真实。
我喜欢《奋斗》中那一群坚持自我顽强不屈的80后年轻人,他们面对生活、爱情与事业的困窘,奋斗向前,绝不向命运低头。并且我相信,80后一定有米莱的热情善良,有夏琳的对爱执着,有陆涛的激情与才华。这样一群80后,他们要自己做主自己的青春,他们要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在个性与自由 ,理智与情感之间来回穿梭。
他们小时候总以为能拯救世界,到头来才发现,整个世界都无法拯救80后的命运。他们肩上背负的太多,以至于这一路走得有些沉重,有些劳累,他们被世人怀疑着,也不断证明着自己,接受着一路成长的风雨,沐浴风雨后的他们,更加成熟,虽已年少不再,但依旧能用嘻哈的蓝调精神来过二胡一样的生活。
写到这里,想起那个我80后的表姐,高考失意,与梦想的大学背道而驰,毕业后只身一人在城市拼搏,记得她很认真的跟我说,她需要自己努力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想,现在的她,很辛苦,也很幸福。对于80后,我们不能责备太多,他们很累,却依旧坚持前行,他们需要的是我们默默的支持,是我们无言的祝福,只希望80后在那个没有童话的世界里依旧纯真,依旧笑容灿烂。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所有的80后,请你们自由的飞翔吧!
90后, 又是被世人瞩目的一代。
90后的我们虽然生于这样一个高科技的时代,却并没有应有的幸福感,我们的想法不被重视,我们的行为不被理解,而我们的人生路也比80后更加的难走,我们面临的是愈加激烈的社会竞争,我们总被告诉要面对现实,我们很无奈,甚至对世界很失望。大人们不知道,在我们年轻脸庞下有太多的悲伤与落寞,“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其实并不适合这样的90后,我们很真实的忧伤着,因为我们眼前的世界俨然已没有了往日的美好,越来越多的黑暗向我们扑来,以至于这双年少的眼睛装下了太多的人情世故。
我们是如此渴望被关注,已数不清有多少个年少的黑夜自己独自走过,没有父母的陪伴,也忘却了童年象牙塔的模样,我们需要的只是温暖与关怀。所以世人,请不要再用“非主流”“颓废”这样的字眼强加在我们头上,给我们的青春贴上标签,我们的青春充满活力,相信我们,我们一定可以成为祖国的美好未来。
我们是这样的一群90后,背着书包穿行在冰冷城市,却依旧拥有最柔软温暖的心灵;我们是这样的一群90后,疲惫于书山题海,却始终不减对生命的热情与活力;我们是这样的一群90后,厌倦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却不忍心看到父母那失望的眼神。其实,我们只是孩子,可我们已经拥有了超越孩子的强大心灵,每当失落,每当劳累,每当不被理解,总会从心底发出一个声音:我们,90后要变的更加强大,要用我们的力量带来光明。
每一个90后的孩子心中都装着那个淘气包马小跳,都还有舒克和贝塔的小小五角飞机的身影,都还保留着对世界的童话梦想。不论我们还能孩子多久,不论明天的太阳是否照常升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行。我们更喜欢逆风中的飞翔,那才更具有挑战力,才更能让我们领略一个完整的世界。
如果说80后的青春像极了一首优美的散文诗,那我们90后的青春则是那张永不褪色的动人图画,是那首永不言败的美丽乐章,是那山间小溪的轻鸣,是那林间鸟儿的歌唱。90后,你来,清风就来,你来,海潮也愈加汹涌澎湃。
作为一名90后,有太多的感慨。我想说,其实我们很好,只是大人们都不知道。我想说,我们没有能力去扼住命运的咽喉,但我们可以很乐观的挠命运痒痒。我想说,我们即将成人,并且我们有勇气迈向远方。
90后已不再是孩子的孩子们请你们相信,那些我们惴惴不安的未来,一定会是光明的,我们想要环游世界的梦想,也并不只是童话。很多年以后,你会看到,昔日的少年们散落在天涯,各自为梦想而奋力拼搏,那时候,请你告诉你自己,90后,是好样的!
或许青春真的是一本太过仓促的书,我们含着泪一读再读,却始终不得不承认那些年少的日子终将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而80后90后也会逐渐老去,会有更加年轻的新生代代替他们继续那漫长而又短暂的成长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