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xx级xx班的孩子们:
你们好!这是我第一次提笔给全班同学写。其实书信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希望我们以后能多用这种方式沟通、交流。此时是深夜11点45分,我想此时大多数同学可能早已进入了梦乡,但我却没有丝毫的睡意,从前天我得到你们期末考试的成绩起,我就一直在分析每个同学各科的成绩,为你们取得的优秀成绩和进步的同学而感到高兴,同时也为你们的不足而沮丧。昨天晚上下了一场特别大的暴雨,因此今晚的空气特别清新,夜晚出奇的宁静,没有了白日的喧嚣与浮燥,其实人在这种情境下更能深入地思考一些问题。
不经意间,一年就这样过去了,我常常在想:时间过得真的那么快吗?一年是个什么概念,那么十年、二十年是不是也会在这样的不经意间稍纵即逝呢?这一年,对于同学们的意义可以想见,也许算得上一个轮回,一次痛苦的蜕变。你们长大了,由懵懂无知的幼稚孩童长成了大姑娘、小伙子了。即将进入青春期的你们,既有成长的喜悦,又有青葱岁月的惆怅和无奈。作为老师,尤其是你们处在人生花样般年华时的班主任,我深知肩负的责任的重大,很清楚自己的所做所想对于你们的成长意味着什么!我的一位学生曾经在毕业赠言上写道:“老师如黑夜里一盏明灯,我却用它寻找生命的方向!”因此,我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当然,我更希望用这种对工作的热情来影响你们,让你们都能拥有对学习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对渴望成功的执着追求的意志。
对于你们,我感到愧疚和歉意。说实话,我虽然算不上一位特别优秀的教师,但我却肯定是一位对你们负责的班主任,我对我们这个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寄予了极大的希望,希望你们能志存高远,发奋拼搏,每一个同学都能在这几年中有所建树。所以对大家的要求就格外的高了些,甚至有时好像不近情理,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态度是既敬且惧,害怕和我单独接触,更别指望你们能对我说出你们的心里话了。我也常常在反思自己的工作,很想找到一种宽严适度、赏罚分明,既能关注你们的感受又能促进你们全面发展的工作方式,但这二者之间似乎很难和谐的统一。另外,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我一个人承担着两个人的工作量,因此,我和你们在一起交流聊天的时候少了,与你们谈学习谈人生的时候太多了,造成了你们学习上的疲劳,造成你们学科之间的不平衡发展,对学习感到吃力的同学指导太少等等。对此,我深表歉意!
我一直固执的认为:一个真正想要学有所成的学生,需是一个平心静气的学习者,思考者。也许是因为职业的天性使然,我总是幻想着每一个孩子都是热爱生活,朝气蓬勃,青春阳光的,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把莽撞当纯真,把无知当个性,把愚昧当德行。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学”决不是肤浅的摹仿,而是深层次的追求超越。只有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才能使认识不断得到完善,才能焕发出“由内而外”的魅力!初中的科目由小学的两三科一下子增加到七八科;年级增高了,知识难度愈来愈大了,有一大批同学开始感到力不从心;进入初一下期以后,有些同学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对此,我希望你们不要感到迷茫和徘徊。
对于这个班级,我更感到自豪和自信。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15班是一个无坚不摧的集体。”在上一学期我们全班只有10名同学成绩达到“优秀”等级,而在这一学期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学年的期末考试中有近30人达到了“优秀”。“优秀,源自于种习惯”,“做一个平心静气的学习者”,“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细节决定成败,过程决定结果”,这是我们这学期四周的每周班训,我渴望着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高远的志向。都能在这个躁动不安的时代里心无杂念,凝神安适地学习,都能拥有“面朝大海,春暧花开”不限于眼前得失的那种长远而宽阔的境界。
我知道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有一种天下兴亡,舍我其谁的气慨。有理想有志气当然是好事,但需知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经过无数次失败的阵痛而化作前进的动力而成的。我经常在谋划你们的未来,想象你们将来的样子。从假期里而言,我希望你们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认真地做完各科家庭作业,包括音乐、体育、美术等;二是尽量多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籍,比如《读者》、《唐诗宋词鉴赏》以及大量的中外名著等;三是尽量参加正式团体组织的课外文化补习,在八年级的学习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两年以后升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四是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多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外出旅游,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从远期而言,我真诚地祝愿你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学有所成,做出一番骄人的成绩,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同学们,俗话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常言道:“有志者,事竞成,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苦心人,天不负,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是该努力的时候了,我一直相信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极其聪明的,只要你们克服懒惰的思想,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是完全可以创造令人惊诧的奇迹的。但是,令我感到担心的是:我们班有好些同学成绩还不是特别优秀,而且仅仅只差那么一点点。要知道,只要你们用坚强的毅力,持久的恒心,是很容易再上一个台阶的。我真的不希望由于你们的懈怠而导致你们近十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同学们,你们知道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是哪两种动物吗?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动物,的确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掉下来、再爬。但是,同学们所要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也许我们在座的同学有的是雄鹰,有的是蜗牛。但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
我经常都会想象这样一幅画面:20年后你牵着你的孩子来到宜宾市八中,指着那个头发斑白、满脸苍桑的教师对你的孩子说:“那个老头子就是我中学时的数学老师和班主任,他既威严又慈祥,既讨厌又可爱。”那么我就知足了。
三年师生缘,一生朋友情!
祝:快乐学习,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