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小小的书屋,它丰富了我的世界,让我爱上了阅读。它承载着我与书相伴的童年,还有我的想——让每个人都能爱上读书,都能拥有书屋。
我的书屋大概只有五平方米,但书屋有一个特别的书柜。书柜是爸爸亲手加工制作的,透过玻璃,能看到童话书、文学百科书的踪影。书屋一面窗向阳,我喜欢在阳光下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看着书。
妈妈曾经给我看有关贫困山区的孩子现状的视频。每一次看我的心都如同被无数只利爪挠着,刺着。我真真实实地看到了贫困孩子们的生活,发现他们比我想象中要艰苦多了:每天要一大早起来,种菜拔瓜,喂猪放牛。他们每天要走十几公里的路到学校去,走山路走悬崖,甚至还要吊着只是一条麻绳的铁锁过河,随时都可能被滚滚的河水冲跑。他们的学校只是一间简陋的教室,他们用家里仅有的白纸把书包得整齐而干净,他们用的书都是一届轮一届的……
我想,山区的孩子们不仅仅需要物质的扶持,更多的是精神的粮食。我想,等我长大了,我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办一个温馨的图书室。
我想启发他们用心,用快乐写自己的成长、生活;我想将每一个孩子真实而感人的原创文学作品陈列在图书室里,激励一届又一届的孩子;我想让孩子们从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每一个句子中学会最伟大的力量——坚强。这也正是我在书屋中最开始学到的精神。
2019年6月,斗门区蓝翎壹号图书馆成立,作为“蓝翎图书馆”招牌的书写人,我特别的激动。蓝翎图书馆,坐落于斗门区井岸镇作品一号商业街,主要服务于南峰社区的居民们。蓝翎图书馆偏安商业街一隅,闹中取静,对于南峰社区的居民们来说,这里简直就是看书的风水宝地。图书馆内不仅有上千本中外绘本、中外名著、各类百科,还有珠海本土作家们的作品和许许多多孩子的原创文学。每个星期,我和附近的孩子们都同聚这里,品名著,听解读,不仅读到很多名人的、历史的故事,认识世间神奇的生物,还能激发创作欲望。我和同伴们都愿意在这里静静地呆上半天,读想读的书,记录自己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有文学的芽儿在心底萌动。蓝翎图书馆成为我人生中的第二个书屋。
让更多人爱上读书,让偏远地区的孩童拥有书屋,依然是我不变的梦想。这个梦虽然遥不可及,但我相信,蓝翎图书馆已经出现,梦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