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喧嚣的信息时代,震动人的感官的东西越来越多,然而,能震动人的心灵的东西越来越少。现代社会,千姿百态,五彩缤纷,充满着诱惑
在这五光十色的社会里,若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战胜诱惑。
诱惑,来自方方面面,既有物质的,又有精神的;既有自然的,也有来自社会环境的„„诱惑来自现代传媒——打开电视,各频道使出浑身解数,拼命向你“争宠献媚”,如果你抵不住“声色”的诱惑,那么你的学习、工作就会退避三舍。诱惑,来自喧嚣的城市,来自炫目的舞厅,来自华丽的商厦;诱惑,来自名山大川,来自异域风情„„
坦然,是面对诱惑的最好心境,也是人格的升华。世界上有太多美好的东西,然而,我们应该明白什么才是我们要追求的,人活着是为了一种信念,并为这个信念执着地走下去。这需要我们以坚强的意志抵制诱惑,战胜诱惑。
人在喧闹的繁杂中容易丢失自己,要战胜诱惑,注定就要忍受寂寞,寂寞是从物欲的陷井里解脱出来的小息。了却繁杂,寻觅一个清清静静的所在,独享一会儿自在和轻松,心不被物欲所奴役,身不为世俗所驱,让人格升华,让情感净化,让心田润泽。我们面对一个万象纷呈的世界,滚滚红尘中难免有扰人的尘埃。正因如此,我们需要有一颗能安于寂寞的心,平静面对一切。这样,心绪就不会因喧嚣的尘世而焦灼和浮躁,物欲就不会与世俗随波逐流,情感也不会陷入难拔的漩涡。
对抗诱惑,还必须充实自己的心灵。哲人说,聪明的人不仅要打扮自己的外表,更要装饰自己的心灵。如果一个人经不住物质的诱惑,只在乎是否有华丽的外表,而放弃了自身素质的提高,那么这个人还谈什么魅力气质。就像一只漂亮的花瓶,里面也只是毫无生机的花。作为一个生命,我们有责任使自己的灵魂走得更远,也有义务选择好自己的人生航道。生命首先需要装扮的是心灵,是求知,从无知走向求知,才会从平庸趋往伟大。因为这个社会绝不可能只倚重于曼妙的舞姿和一掷千金的做派,能让你大放异彩的也决不是炫目的外表和包装,更有一种闪亮的东西,那就是思想的价值和对待生活认真而不虚妄的态度。
对抗诱惑,同时也教我们珍惜感情。或许有人认为,在现在这个充满物欲和金钱的世界中,感情已退居其次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但是有一点却始终不会改变,那就是再多的金钱和财富都不会使幸福永驻,惟有人们之间那最可贵的情感,历久弥深,才会使你感觉到温暖。我们不能做个心灵残缺的人,不能因为狂迷于“拜金”或其它原因,而冷落或放逐了一颗爱心,要让自己的内心永远充满阳光。
人生之旅迢迢千里,各种诱惑无处不在。就让坦然做一潭你凝望的秋水,让寂寞做一处你歇息的驿站,让知识带给你一方纯洁的心灵净土,让爱心为你捎去困惑时的慰藉。
对抗诱惑,就拥有了凄清却美丽的人生,当你从物欲的深渊中走出,道路就在你眼前展开,你孤寻着一片“单调”,但最终却给世界添上一道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