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砂仁必须后下,但是在宁女士煎药的时候,自以为是地认为与其它中药同时熬也会起到应有的效果。科学在宁女士面前也会失去作用。”那天晚上,爸爸在我家客厅里面当着我和妈妈,很认真地讲起这个笑话故事,惹得妈妈哈哈大笑,她当然知道爸爸所讲的故事藏有寓意。
当天上午,妈妈给我熬制帮助消化的中药,有一小包砂仁是单独包好的,爸爸反复叮嘱妈妈医生告诉说这东西要“后下”,先把其它生药熬制20分钟,再下挥发性强的砂仁。但爸爸在交代时好像有些含糊不清,加上妈妈性子太急了,把砂仁与生药全部倒下锅里去了。爸爸说妈妈弄错了,这样违反科学,影响药效,而妈妈责怪是爸爸没说清楚,争来争去,两人肚子里就有了点小疙瘩。
爸爸晚上讲的这个笑话故事幽了妈妈一默,他用反语的方式来教育了倔犟不认错的妈妈,妈妈在我们的笑声中得到了认识,妈妈也感受到了爸爸的良苦用心。
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喜欢在家庭中讲取材于日常生活的笑话故事,让我和婆婆、妈妈听到笑口常开。
爸爸和妈妈有天把一岁多的妹妹带到幼儿园去,咨询孩子入园的年龄。园长告诉我妈,孩子一岁半就可以入园了,爸爸当即就质疑这年龄太小了,他无论是在网上还是请教朋友都被告知,最好是三岁左右,即使早些也不应早过两岁半,而我妈像是在园长的话里面找到了理论依据,说这样孩子就可以早早地去接受系统性有规律的训练,吃饭定时,解大小便定时,还可以培养一些好的兴趣和习惯。
爸爸当时就觉得妈妈听到风就是雨,说人家这样做是想增加收入,其它幼儿园都会拒绝我妹妹那个年龄,而大多数孩子的父母也都不会把太小的孩子弄到那里去,肯
定是事出有因。虽然孩子早期智力开发是有道理的,但是太早可能“欲速则不达”,年龄太小很多事情是离不开父母的。
妈妈那天也是对爸爸的反驳耿耿于怀。晚上爸爸也讲了个笑话故事,一个父亲当孩子生下来就给他念英语,两个月时教他练画画,三个月时给他讲故事,四个月就让他学书法,五个月就让他学游泳———最后,到二十岁的时候,这个孩子懂得一百多样技能,每样都是懂个表皮。
妈妈大笑,她知道爸爸是讽刺自己的,但妈妈不由得不心服口服爸爸的智慧,她不再提早送妹妹去幼儿园的事情。
发生在咱家的笑话故事,让我们得到很多启示,很生动,有道理,含沙射影。爸爸说,他会用笑话故事来打造笑话家庭,让快乐驱散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