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作文
有一位师友,在大学辅导员岗位上做了很多年,学生工作做得很优秀。但是,在他内心深处还是很希望有机会转岗到教学岗,专心从事研究。于是他工作之余,花费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时间和努力,读完了硕士研究生,又考取了在读博士。
有一个学弟,大学期间爱上一个姑娘,爱得撕心裂肺的。他每天给姑娘写一封情书,表达自己的浓浓爱意,并同步发到自己的微博上,他一坚持就是大半年。
有一位朋友,自小就在微胖界逗留,从不知道瘦下来是什么滋味。她一直没有男朋友,无奈之下去相过几次亲,但是都没有成功。相亲对象总是在相亲之后直接或者委婉地回复中间人说更喜欢骨感的女生,她发誓一定要瘦成一道闪电。于是,她开始坚持跑步。
你以为,付出了那么多,且已有所小成,只是调岗这样的事情,那就一定水到渠成了吧?你以为,只要付出了,诸如追个女生、减个肥这样的小事,感动了自己,总是会开花结果,就不会遇到阻挠了吧?可是,现实总是不尽人意,甚至是残酷的。
那位师友,被院系领导叫去谈话,说有人反映他工作不专心,读博士严重影响了他学生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院系经研究决定给他两个选择,要么辞职去读博士,要么停止攻读博士继续从事院系学生工作。无论他再三表态,表决心,院系领导都不为所动。即使是他连年获得的优秀工作者称号也帮不了他,他陷入了两难,内心挣扎,寝食难安。
那个学弟被心仪的女生拒绝。女生不胜其烦,最后甚至把收到的情书贴在男生宿舍下的公告栏里。此事在学校闹得沸沸扬扬的,学弟成了众人嘲笑的对象。学弟深受打击,一蹶不振,迟迟难以走出这个阴影。
那位朋友,坚持跑了一年多,体重都不曾下降。熟悉她的人在茶余饭后讨论减肥方法时,总是拿她举例,把跑步减肥这个方法直接排除掉。并且,她还是没有遇到对的那个人,依然单身。
你看,并不是你想要的,努力就能得到,现实总是有些让人沮丧。
现实能够残忍到,在你付出了大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心爱的事业中,并且小有所获的时候,将你的付出连根拔起,不给你留余地。
现实甚至残忍到,在你付出之后,连减肥这样的小事都不让你得逞。更别提,你的那些远大理想、雄心壮志。
在现实中,你可能练习飞翔无数次,跌落了无数次又爬起来,可是当你信心满满站在崖边试飞的时候,依然重重地跌落悬崖。
现实还会重重地捅你一刀:“你真以为自己是雄鹰啊?”
但是,时光没有让一切的付出就此结束。
那位师友因为自己的勤勉,以及在学术上的小有成就,被一个省级研究单位看中。在他陷入两难、还未做出选择的时候,省级研究单位就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加入,并且鼓励他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那个学弟在被拒绝之后,发现自己习惯了每天一篇微博,每天必须写点东西,当天才能安然入睡。他的文笔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别人还在焦虑未来就业何处安放时,他已经在一家报社实习,并在毕业之际顺利留下。
那位朋友坚持跑步,虽然体重没有下降,但是各种治疗都不曾好转的颈椎病居然好了很多。她曾花了很多力气来对付久坐电脑前带来的颈椎病,颈椎病都不曾给过她希望和好脸色,坚持跑步却见了“疗效”。另外,她工作起来精力更加充沛,人每天看起来都朝气蓬勃、干练、利索。
所以,你看,从来没有一无所获的付出。梦想也许会遗弃付出的人,但时光最终不会辜负你的每一分付出。被梦想遗弃要么是因为付出与梦想还不匹配,企图用有限的付出作为支点,撬动整个地球;要么是因为与你梦想相关的外因太多,甚至这个外因对你的付出有一票否决权。但是,时光是付出最忠诚的见证者,你每一分的付出,它都不会亏欠你。
可是为什么在现实中,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会感慨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呢?那是因为,在付出和回报的天平上,我们习惯性地在天平对面放上了唯一的衡量标准,这就是最初出发时的目标,即我们一开始为之奋斗的“梦想”。
然而,现实中,关于“梦想成真”总是有太多的纠葛和条件。即使你做好做足了自己能把控的那份付出,却把控不了与你的“梦想成真”有关的其他纠葛和外因。你的付出再多,但是现实从未给过任何人承诺。怀揣远大志向者,又付出了努力,可天平另外一端却没有呈现最初的梦想时,付出者心理就容易失衡,沮丧地认为“付出不一定有回报”。
不管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欢喜,还是所谓的无所获的沮丧,都是因为内心的评判标准太过单一化,过于“功利”和呆板了。再回过头来看那位朋友,如果一开始她不是为了减肥而跑步,你还会认为现实连她这点小心愿都辜负了吗?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内心将某一行为定了性质,所以一切其他结果都被我们沮丧地忽略甚至拒绝了。这样的经历一多,悲观者甚至会认为,为什么付出总是没回报,自己想要的从未得到。
但是,你的付出,时光都会懂,如果它许不了你一个“梦想成真”,它一定会补你一份“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只不过是或早或晚,或显性或隐性,或物质或精神,不同呈现方式的差别而已。梦想也许会像个成年人一样喜怒不形于色、高深莫测,但是时光一定会像个孩子,单纯得像一面镜子,你付出就会让你有所获。
梦想成真了,是付出的大赢家。如果与梦想失之交臂,拐角遇上“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惊喜,也不失为另一种收获和人生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