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个团队,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领导者。古语有云:“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一个没有领导者的团队根本就是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可言。
2)做事情必须有方法。做成一件事情可能有很多途径,但是做好一件事情就需要我们找到合适的方法。如果我们当时没有用折叠的方法规范布局,那么写出来字可能就会偏离中心,整体效果就不会太好。
3)做事情要足够细心。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这一次我们之所以没得第一,诚如舒老师所言,并非我们写的不好,而是内容不完整,主要原因还是不够细心。
4)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个游戏从开始到结束每一步都是中和了大家所有人的智慧,我想如果让一个人去做(前提是在规则之内),恐怕无论如何,他也不能完成。
篇幅所限,接下来我就长话短说。下面进行的是一个叫做“竞速五分钟”(我也忘了具体叫啥,这里姑且先这样叫吧)的游戏。内容是在规定时间内(5分钟)完成五个游戏。分别是拍数字(一个固定区域内随机摆放30个数字,每次只能进去一人,按顺序拍完为止)、横行天下(13个人把腿绑一起,横向移动规定距离)、拍手、撑杆、叠罗汉,规定中间不能出错,否则重新开始,每个团队有两次机会。规则清楚之后教练给了我们一段模拟的时间,模拟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了。我们团队是第一个出场的,由于刚开始比赛经验不足,加上方法不正确,我们三支队伍都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最后总结了上一场的经验,我们重新制定了战术。第一个环节,我们把之前的一人进去其他人指挥改为多人进去,这样每人只需拍相应的几个数字即可,这样大大缩短了时间。第二个环节主要把时间节省在排列队伍上面,这和第一个环节是密不可分的。其他各环节也都有所改进,这样最后这一局下来我们用时仅两分多钟,连教练都惊讶我们的进步,所以结果毫无疑问我们取得了第一名。当然,这里并不意味着别的队伍没有改进,至于为什么结果不太理想,除了团队的配合,也可能是运气不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