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感动
窗外阳光明媚,真可谓是难得的一个好天气,可街上行人稀疏,偶尔疾驰而过的汽车,仿佛潭水上的飞石,打破了这份宁静,接着,还是一片死寂。
“哎呀,这疫情到哪天才算是个头啊!一天就增长了好几千啊!”老妈盯着手机上的疫情通报,不由惊呼起来。“最近疫情进入了爆发期,增长人数迅速变多也是正常的,不要大惊小怪,自己吓唬自己。”爸爸故作沉静地安慰妈妈,可我分明看见,爸爸的脸色有几分凝重。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造访,给这个春节蒙上了一层阴霾,“大敌”当前,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都被牵动着。
“咚咚咚”,隔壁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突然响了起来。我有些诧异:这个时候怎么还有人串门?探到猫眼上一瞧,哦,原来是看守大门的门卫张爷爷。平日里张爷爷是个急脾气,说话不给人台阶下,得罪了小区的不少居民。可国难当头,他主动请缨,和自己的老伴一起,承担了疫情期间小区的管理,登记工作。他还告诉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他熟悉小区,不必麻烦志愿者们,让居委会放心。
不一会儿,邻居家门开了,只听见张爷爷一改之前如连珠炮般的说话方式,而用温和的声音缓缓说:“因为你家刚从浙江回来,我先上门登记一下,请问,你们有没有接触过上海那边的人啊?”哦,我这才猛然想起,对面是刚从外地回丹阳的,张爷爷来得可真及时啊!张爷爷还关照他们一家一些注意事项,问有没有什么困难。听到邻居说口罩难买,回得匆忙,没有几个了,就见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包口罩,递给了邻居家,微笑着说:“我家备了不少,拿去用吧!”
看到邻居一家千恩万谢,我也被爷爷的善良和细心感动了,这才发现原来平日里常得罪别人的张爷爷原来也是个热心肠。
一天夜里,我起床去卫生间,路过窗前,却见门卫的灯还亮着。次日得知,原来昨晚院子里一家租客领着一辆外地牌照的汽车要进大院,两位老人执意劝阻,发生了一点争执。最后,在老人的坚持下,车开走了。爸爸说:“老两口不容易,忙活了大半夜啊!”
听到这些,我总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趁爸妈还没有起床,悄悄爬起来,从家里拎了一袋外婆做的包子,戴上了口罩,走到门卫室前。透过窗户,就见张爷爷坐在屋内。我叩打门环,他开了门。我看到他通红的眼睛,想是一夜未眠了。他一见我,仿佛霎时睡意全无,警觉起来:“哎呀,你这个小孩怎么这么不听话,不是都通知不要出门了吗?你还跑出来!”我忙把包子递到他的面前:“爷爷,您天天值班,一定累了,还没吃早饭吧?这是我外婆做的包子,给!”张爷爷有些不好意思:“哪里哪里,不累。我孙女去驰援上海,那才叫累。我不过是尽自己一份力罢了。”说到这,老人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
看着眼前这位老人,我不禁想给他一个大大拥抱。无论是在抗疫的一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医护人员,还是张爷爷驰援前线“最美逆行者”的孙女,亦或者是守护小区的张爷爷和他的老伴,甚至是在家不乱跑、出门戴口罩的普通人,都在为这一场疫情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你听春天里,生命在萌生,感动在播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