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的妈妈
常言说慈母严父,而我的妈妈不仅有慈爱的一面,更多的是严厉
妈妈对我管得非常严格,比如她不准我买垃圾食品,甚至不允许我吃别人送的垃圾食品;她要求我及时写完老师留的作业,如果我贪玩忘了时间,她会罚我在睡前写完,不管时间多晚,她都不通融;我写作业字迹潦草、做题粗心、爱哭,她居然因此让我写保证书;我偶尔不懂事,犯点儿小错,她会让我亲自向对方道歉,一点儿面子也不给;和小朋友在一起时,无论是比我大的,还是比我小的,她都要求我学让梨的孔融……有时,妈妈的严厉真让我难以接受!
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客人带来一个小妹妹。我们在一起玩时,妈妈让我照顾妹妹,让着妹妹,我欣然接受;分好吃的东西,妈妈让我学孔融让梨,把多的大的让给妹妹,我毫不犹豫地照做了;吃饭时,我拿自己常用的勺子,妹妹要,没办法,就给她了;我拿出自己最心爱的高脚杯喝饮料,这可是平时连我自己都不舍得用的杯子呀!它的造型特别美,好不容易可以在客人面前炫耀一下,妹妹又来要……这一天里,凡是我玩的用的东西,没有一样是她不要的。我有些恼火,但没敢表现出来,手里握着杯子就是不撒手。妈妈的老生常谈又来了,“宝宝,你是姐姐,应该让着妹妹……”接着又是孔融让梨的说教,我委屈地哭了,“我不做姐姐了!谁愿意当她的姐姐……”我生气地把杯子塞给妹妹,自己钻到厕所偷偷地哭起来。
妈妈招呼完客人,回头把我从厕所抱出来,她吻干了我脸上的泪水,和颜悦色地问,“是不是觉得做妈妈的女儿很委屈?”我没有说话。妈妈接着说,“你知道什么是‘行百步者半九十’吗?一百步,你已经走了九十步,差十步就到达目的地了,却因为累不再走下去,这跟没走有什么区别呢?半途而废多可惜啊!这一天里,你每一样事情都让着妹妹,都在以孔融为榜样,偏偏这件事就不能做到礼让,让这一件事就抹杀了宝宝在大家眼里的好印象,你不觉得可惜吗?这是不是‘行百步者半九十’呢?”妈妈总能为她的严厉讲出各种各样的道理来,总能讲得我哑口无言,心服口服。我也只好“举手投降”了。
这就是我那严厉得近似苛刻,严厉中又不乏慈爱的妈妈!
“严厉”的妈妈
每当快到母亲节时,无论我学习多么繁忙,我都会给我的妈妈准备一份礼物;每当妈妈生日时,无论我离她多么远,我都会给她一份小小的惊喜;每当逢年过节,还是大小节日时,我都会想到我的妈妈!
妈妈给予我的太多,而我却无法回报我的妈妈,总是在一些难忘的日子里,就会想到我那位普通的妈妈,跟天下母亲一样,具备所有母亲的性情和品质,作为自己对妈妈的一点眷念。
我的妈妈非常严厉,严厉得我有点怀疑自己是否是她亲生的。她动不动就会说我,从学校回到家后,我的耳边除了像紧箍咒一样的唠叨外就没有其它的任何声响。而我除了认真的写作业外,绝不能做其它的任何事情,哪怕是画画或者是手工制作等,否则那唠叨会让你更加难受。我一直不明白妈妈身体并不是很好,可对我的管教却有如此好的精神。
记得有一次期中考试,我拿着只有69分的数学卷子,拖着无比沉重的步子,昔日短短的一段路,我却走了很久很久……妈妈看看我的表情,并没有说什么,她知道我会告诉她一切的。我很自觉但也极不情愿的把卷子递给她了,妈妈二话没说,就将那似乎有千斤重的卷子扔在我的脸上,然后丢下一句话:“把卷子抄写二十遍!”
我一直抄写到深夜,妈妈就一直安静的坐在我身旁,没有任何语言,可我却感到万分沉重。看着以前美丽漂亮的妈妈,今夜我却看到了她有几份憔悴,几份苍老。我愧疚极了!
其实我的妈妈跟所有的妈妈一样,勤劳善良,质朴贤惠,勤俭爱家,热爱劳动,从不闲着,把家里家外的很多事情都打点的有条有理,温暖舒适。慢慢的我懂事了,我开始明白妈妈的良苦用心,也体会到埋藏在妈妈心灵最深处的爱。每当看到她因我取得成绩而高兴时,看到我被评为优秀学生时,看到我获奖的消息时……她都会笑得很甜很幸福!
现在我是一个即将进入小学毕业班的学生,为了能考一个好的中学,为了妈妈的笑,我更要加倍学习。
“严厉”的妈妈,请您相信女儿,她绝对不会让您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