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水杯的故事作文
这年冬天,一个陶瓷作坊批量生产了一批杯,这批水杯全身白净,高不过15厘米,单手握着刚好。它们刚生产出来时,都睁开好奇的眼睛看着四周。
其中有一个水杯特别出众,它白净的身体上竟奇迹地印着一个褐色的小爱心,估且叫它〝小爱〞。小爱身体紧挨着大家,于是和大家激动地聊开了。”你猜,我们以后的主人会爱我们吗?〞小爱忽闪着眼睛问,〝肯定会的,我们可以好好地为主人服务〞杯子们自信地回附和着。〝好期待马上见到主人呀〞〝是呀!是呀!〝
小爱如愿来到了他的主人家,主人是一位作家,每天都坐在书桌上奋笔疾书,渴了就拿起小爱一饮而尽,小爱心里美滋滋的,它觉得自己的人生真的很幸福,主人每天都需要它,小爱在作家家里过着几天充实幸福的日子。
可是好景不长,作家的好友来作家家里做客,带来了一个保温杯,他关心地对作家说:〞你呀,一写起作来就不顾及身体〞说着,指了指小爱,〝这冷冷的水喝下去,对胃多不好呀,来,以后就用这个保温杯吧〞说完,顺手给作家倒一保温杯的水,把小爱收到了橱柜里。
还没缓过神的小爱呆呆地看着主人拿起了保温杯饮水,它看着主人温柔地抚摸着保温杯,看着主人小心地把保温杯放在原来它放的地方………它伤心地哭了:〞主人不再需要我了,和保温杯相比,我的存在有什么意义呢?看它比我高,容积比我大,主人不要时不时地停下手中的笔来倒水;看它通身穿着不锈钢,它比我牢固多了,主人再也不要怕它会摔碎在地板上;看它的盖子多么结实,主人朋友说它会保温,主人再也不要怕水会凉了伤胃;看它的花纹多精致,比起我的小爱心,我简直就是个玩笑嘛;看它的包装,肯定价格也比我贵……我待在这,简直就是丢人呀!呜呜呜,我还是躲在角落里吧,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了〞呜呜呜呜……,哭着,小爱挪了挪自己的身体,想躲起来……
〞谁在哭呀?〞一个苍老的声音传来〝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呀?〞小爱低着头看了看四周,它没有看到任何人,“孩子,抬起头来,我是自信爷爷呀,我就在你的上方〞小爱抬起头来,看到了一个满脸笑容的老爷爷,”爷爷,我好难过,我觉得自己比不上保温杯,我的存在就是为了衬托别人有多好,别人有多优秀,我活着是个笑话……〞〞孩子,你怎么会这样想呢?〞“不是我愿意这么想呀,事实就是这样啊,同样是装水的杯子,保温杯比我能装水,又比我保温,又比我好看,又比我高贵……我怎么好意思站在他的旁边呢,我怎么敢出现在它的旁边呢?这不是自取其辱吗?”说完,小爱又往角落里挤了挤,它想让自己就这样低微地躲在角落中……
“孩子,听了你的话,我明白你的问题。你就是缺少自信呀!你总是看到别人的优点,你还拿别人的优点来和自己比,你难道没有发现自己的优点吗?”爷爷和蔼地说。
“爷爷,我哪有什么优点呀?我的优点不就是装水吗?可是,这点优点在保温杯面前,那算得了什么呢?我哪有什么资格自信呀?我凭什么自信呢?”小爱沮丧地说。
“孩子,你难道只看到你装水的优点吗?你没有发现你自身上别人没有的有点吗?就连保温杯都没有的有优点吗?”爷爷温柔地抚摸着小爱的头说道。
“爷爷,如果没有保温杯,我会觉得自己很优秀的。可是有了保温杯,我哪还有什么优点呀?”小爱用迷离的眼睛望着前方。
“孩子,你的优点不会因为别人的存在而消失的呀!既然你觉得保温杯那么优秀,那爷爷我就来让你看看,实际上,有些方面,你不笔保温杯差呀。你想想,主人清洗你的时候是如何清洗的呢?是不是只要拿到水里冲冲,如果有水垢了,最多也就加点清洗剂,你就干净了呢?之后把你放在一边,只要放一放,你身上的水分就蒸发了,主人一会儿就能用你了呀。可是,主人如果要清洗高贵的保温杯的话,那就复杂多了,保温杯高,主人的清洗起来是很不方便的,有时候还要借助筷子等工具,可是躲在角落里的水渍也不一定能清理干净。同时,保温杯的盖子上有一圈的项圈,这样保温杯才能起到密封的作用,可是,那圈项圈用久了,就会有味道的呀,所以,经常有保温杯因为这圈项圈的遗失或老旧而被淘汰,使用寿命是有限的,而你就不会了,只要妥善保管,你可是可以陪主人一辈子的呀!”
水杯听了,眼睛突然亮了起来,它小声地嘀咕着:“是呀,和保温杯比起来,我方便清洗,我使用寿命长,而且我还是陶瓷的,我比不锈钢的保温杯更环保。”
“孩子,你能这样想,我为你高兴。你再想想,保温杯在冬天能保温当然好了,可是,也带来了不好的地方,那就是,主人要喝凉一点的开水,还得等水凉了,要怎么降温呢?”爷爷用温柔的声音问道。
“要把盖子打开”小爱脱口而出。
“是呀,要把盖子打开,可是,因为保温杯的身体很厚,它凉的速度还是不够快呀,这样,主人难免会因为等不及而烫到嘴的。同时,主人习惯的盖子盖紧的保温杯,一不小心,还会习惯性地拿起杯子,而此时,盖子没盖紧,水就会洒到主人的稿纸上的呀!”
“是呀,爷爷,刚刚,主人的在拿起保温杯的时候,就被洒下了的水吓了一跳”
“孩子,你就不一样的了,你因为是陶瓷的,所以散热快,同时,主人只要用手摸摸你的身体,就知道水可以喝没有,不用担心烫到嘴!”
小爱听到这,眼睛更亮了,“是呀,冬天过去,夏天到了,我散热快,主人,可以很快地解渴,而且高度也刚刚好,不像保温杯那样,主人还要拿起了才知道里面剩多少的水,我并没有我之前所想的那么差呀,在保温杯面前,我完全没有必要觉得自己丢人的呀”
“孩子,你想通了,爷爷可真高兴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不足。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保护好自己,但更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个自信的自己!你的存在绝对是有意义的哦!”
“是的,爷爷!我知道了!我会在橱柜里自信地等待主人需要我的那一天的!”
“孩子,再偷偷告诉你,你们水杯家族还有保温杯做不了的事情哦!”
“爷爷,是什么呀?”
”当有人来做客,用什么倒茶给客人喝呀?用保温杯吗?”
“爷爷,用的是我们水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