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与洛阳牡丹
隋炀帝给洛阳带来了两样东西:
第一是牡丹,据王应麟《海山记》记载:“隋帝辟地二百为西苑,诏天下进花卉。易州(今河北省易县)进二十箱牡丹,有赤页红、革呈红、飞来红、袁家红、醉颜红、云红、天外红、一拂黄、延安黄、先春红、颤凤矫等名贵品种。”这是说隋炀帝为洛阳引进多个品种的牡丹,全部进入西苑。
第二是给伊阙起了个气派的名字——龙门。伊河冲出伊川后,两岸远望如门阙,故称“伊阙”。隋炀帝杨广即位后,欲迁都洛阳以控东方,他从长安来洛阳考察地形,登邙山南望伊阙,喜曰:“此非龙门耶?自古何不建都于此?”身旁大臣奉承道:“自古非不知,以俟陛下。”意思是说,不是不知道,是等您来建都呢!
隋炀帝金口一开,“伊阙”从此更名为“龙门”。
隋炀帝名声不太好,但他赠给洛阳的这两样东西,如今都成了旅游资源。
隋炀帝不是粗人。他一生作过许多诗,可圈可点的有46首,其中写南国风光的较多,说明他喜欢江南,所以要向扬州跑。他把南方的奇石花草通过水路送到中原,置于西苑之内。
艺术气质潜具,暴戾脾气外露,这是他的双重性格;抢皇位以夺父命,贪女色几成乱伦,这是他的历史定位。他爱江南秀丽,也爱北方壮美,是一位融合南北文风的诗人和作家;他既写过《春江花月夜》,也写过《饮马长城窟》——既然关注北方,他就有从河北引进牡丹的可能。
隋炀帝引牡丹入西苑,是牡丹进入洛阳园林的第一朵春蕾,是观赏牡丹在洛阳的发轫,从此以后洛阳才有大量牡丹种植。
西苑是皇家园林,百姓难以涉足。苑内建海渠,缘渠16院,为便于炀帝和嫔妃们观花,特修望花楼一座,名曰“玉凤楼”。楼高3丈3,长700余丈,青石结构,雕梁画栋,登临此楼,可观全景。
在这里,有一个关于楼台牡丹的传说:隋炀帝携众嫔妃、太监、宫娥100余人去西苑游玩,登上玉凤楼,看到牡丹盛开,大家十分开心。但有一妃喟然叹曰:“牡丹为花中之王,颜色虽好,可惜楼高,只能俯瞰,看不清楚,辜负了这国色天香!”炀帝听了,即命花师来见。
他命令花师栽12棵高株牡丹,要和楼台一般齐,每株着花至少3色,违命者斩。众花师吓坏了,连连叩头求饶:“万岁,牡丹乃是灌木,最高也不过三四尺,要让它们长得同楼台一般高,实在办不到,望万岁饶命!”炀帝遂命全国各地花师来洛,群策群力攻克难关。
各地花师闻讯,都推举当地技艺最高者前来洛阳。其中有个花师家住山东曹州,擅长牡丹栽培。他分析牡丹的生长规律、习性与特点,想到牡丹是可以嫁接的,就和其他花师一起搞试验,选择杏树、桃树、梨树、桑树、槐树等树种嫁接,但都失败了。最后,他们把牡丹嫁接在高高的香椿树上,结果成功了。牡丹昂然怒放,高过了楼台,炀帝看得清楚,不禁龙颜大悦,称其为“楼台牡丹”。
炀帝论功行赏,要奖励花师,不料一个太监贪功,硬说这“楼台牡丹”是他领头搞出来的,炀帝不明就里,赏给这个太监许多黄金和绸缎。山东花师气愤极了,回家后发誓不再干这一行,培育楼台牡丹之技术失传,楼台牡丹随之绝迹。
这是关于楼台牡丹的一个传说。这个传说还有另一个版本,说是北宋时才出现楼台牡丹——洛阳有一位朝官喜爱牡丹,花很多钱修建了一座牡丹园,可园中牡丹都是“大路货”,没有什么新奇品种。一天,他看到园中一棵香椿树高与楼阁平齐,忽然有了灵感,就从邙山上请来一名花师,尝试在香椿树上嫁接牡丹。试验失败了很多次,但最终还是成功了!
香椿树那么高,上面又开牡丹花,自然成为洛阳最高的牡丹树了。宋代有“万花会”,其实是牡丹竞赛会,每年仲春时节,大家都拿一些新品种来展览。这一次,大家见到这么高的牡丹树,都惊叹不已。有人说这是“牡丹树”,有人说这是“树牡丹”,有位文人听了后,笑道:“依我看,它高有数丈,与楼平齐,可叫‘楼台牡丹’。”
香椿树与牡丹的亲缘关系甚远,一般情况下,嫁接成活率很小。以前,人们多不相信这种传说,认为这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洛阳网2010年4月7日有一篇报道《“楼台牡丹”惊现洛阳》,说洛阳有位王女士,是一名“花痴”,长期研究牡丹文化,退休后在安乐一所院子里种植了几千株牡丹,终于在香椿树上嫁接牡丹成功,使传说中的“楼台牡丹”变为现实。文章还配了照片和评论,说是洛阳牡丹技术研究的一次突破。
从这些情况来看,宋代乃至隋炀帝时代,能嫁接楼台牡丹是有可能的,但也可能只是一种民间传说。近年,我市一位教授通过考证,认为王应麟的《海山记》记载的“隋炀帝引入洛阳西苑牡丹”之说不能成立。我的意见是:牡丹文化中含有大量的民间文化,民间传说中活色生香的故事,对洛阳这座牡丹城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应大加渲染,为牡丹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