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失踪3年 父母为她充3年话费只因想听到她声音
3年前,女儿缪拉娜离家出走至今不知所踪,唯一的线索是女儿的一个手机号码。三年来,为了和女儿取得联系,缪堪伍和妻子从不敢关机睡觉,还为女儿出走前带走的手机号联系充了三年的话费。“我希望有一天能听到她的声音,只要确认她还在世上我就心满意足了。”这些年来,多方寻找及无尽等待,让缪堪伍夫妻身心俱疲。接到求助后,本报记者驱车前往徐闻进行了采访。
女儿嫁到香港 幸福没持续太久
记者采访时,缪堪伍和他的妻子吴桂英两人神情憔悴,脸上写满了牵挂。“女儿失踪三年,妻子整天以泪洗面。”缪堪伍说,作为丈夫和父亲两个角色,他觉得愧对了这个家庭。
缪堪伍一家住在湛江市徐闻县徐城镇上园村,前进小学附近。据了解,2004年,缪拉娜初中毕业,假期期间到香港亲戚家游玩。经亲戚介绍,缪拉娜和一名香港男子相识。不久后,两人在香港办理结婚证。2009年6月15日,缪拉娜的户口转移到香港新界。女儿嫁到香港,这一桩美好的姻缘让缪堪伍夫妻开心不已。
不过好景不长,一年后,因多个原因,缪拉娜和丈夫离婚。“女儿办理了离婚手续才告诉我们结果,担心女儿受打击,我们没有过多责备,劝她尽早回家。”缪堪伍说,女儿返回徐闻老家,并在家中住了一年多时间。“不久后,她出去外面找工作,期间也会回家。但去哪里从来没有告诉我们。”
出走后父母再没接到女儿电话
“有一段时间,儿女心情很烦躁,和我们吵了一架。几天后,她提出想出去走走。”吴桂英说,“出去闯闯也行,但不管到了那里,要打电话回家报平安。”2015年2月份,缪拉娜收拾行李时告诉家人,“不管我去到哪里,你们不用打电话给我,我打电话给你们就行了。”
吴桂英没有料到,女儿的这一走,至今再无音讯。从那时起,吴桂英和丈夫每天给女儿打一通电话,但手机不是关机就是没有人接听。3月24日,记者采访时,吴桂英再次拨打了女儿的手机号码,手机语音提示“你所拨打的电话已启动来电提醒功能……”
除了这一个手机号码,缪家没有其他较为明确的线索了,有时这个手机号码欠费停机,缪家担心线索中断,急忙缴话费。如此一来,三年时间过去了。夜晚,缪堪伍和妻子更不敢关机睡觉,生怕错过女儿打电话回来。有时,一通陌生电话响起,会让他们的心情高度紧张。
曾有两次线索却又落空了
去年,曾有两次线索给了缪家希望,不过,最终希望都落空了。
去年农历八月份,一通上海电话打进缪堪伍的手机,询问是否是缪拉娜的家人。经过一番确认,对方告知是一间金融公司,缪拉娜到此处求职,身穿一双拖鞋,显得有些落魄。“对方说怀疑我的女儿被人诈骗了。”缪堪伍说,“我告诉那家公司,如果女儿回公司见工时麻烦第一时间和我联系。没几天,我的手机丢失了,那家上海公司的联系方式也不见了。我当时没有意识到应该问问那家公司女儿是用哪个联系方式登记见工的。”为此,缪堪伍后悔不已。
就在缪堪伍陷入绝望时,不久,他苦苦拨打多年没有回应的手机号码突然出现。某日,一则短信发给缪拉娜的表妹,“我在深圳,深圳有一份收入很高的工作介绍给你。”其表妹称可以考虑,随后,立即通知缪堪伍。心情激动的缪堪伍拨打该手机号码时已经关机了。
缪堪伍告诉记者,这两个线索让他怀疑女儿被人骗去做传销了。他曾两次到徐闻当地公安机关报警。辖区派出所民警称,由于缪拉娜户籍不在徐闻,无法为廖家立案调查。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向徐闻县公安局有关民警咨询。民警表示,立案要满足两个条件,案发地和当事人户口所在地。缪拉娜户口不在徐闻,确实比较难处理。
三年期间,廖家通过多个途经寻找女儿,但都没有结果。有亲戚朋友安慰廖堪伍,总有一天女儿会回来。“但作为父母,我的女儿在哪里,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我都不知道。”廖堪伍说,希望公安机关特事特办,能将他的女儿登记为失踪人口帮忙寻找,也希望女儿能看见他的呼唤,哪怕主动打个电话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