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从北往南或者从南往北的火车上,如果你听到一个“四”和“是”都分不清的列车员在催你下车的时候,就有可能是“是平”(四平)到了……
四平市在吉林省的最南端,属于重要的交通枢纽。重要到什么程度?重要到当年国共双方为了争夺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打得血流成河。战争结束后,这座英雄城也在历史老师的偶尔提起中,时不时地进入人们的耳朵。后来这座城市被再次提起,是因为这里有一所著名的精神病医院。一度有人要想贬损谁的思路不正确,就说:“你是从四平精神病院跑出来的?” 久而久之,就简化成:“你是从四平跑出来的?”为了这个影响市容形象的叫法,四平市几届领导班子不知开了多少个会,讨论是否该把这个精神病医院迁移到郊区。 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八路哥今天想说的不是这些,八路哥只是想告诉你们,他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地方,一个“二龙湖浩哥”都镇不住场面的地方……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这是一个质朴到迟钝的地方,也是一个搞笑到神经的地方。无论什么流行的东西,在这里都会迟到几年,再晚走几年。从我记事起,爸妈就教育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逃离这个鬼地方,如若不然,你就像老谁家的小谁那么惨。其实这么说对我没有任何的效果,因为悲惨的何止是一两个人,而是这个被遗忘的地方。
如果你现在走在四平的大街上,就会轻易地发现这里仍然流行牛筋底儿、大波浪、红毛衣。很多东西像是被定格在了九十年代初。商店和发廊里播放音乐的家伙,虽然早就从双卡录音机换成了MP3或者CD,但是播放的歌曲却经常是《人在旅途》、《潇洒走一回》、《涛声依旧》。那些只会建设一种样式房屋的泥瓦匠们整天忙碌在街道两旁,房屋最顶层永远裸露着向上的钢筋,好像随时都能再接高一层,却总也看不到完工的那一天。
当你从火车站出来,必定有一群穿着破皮夹克的司机围拢过来,不停的问你去哪儿。绕过了这些司机,必定会迎来一群“肉”和“又”都分不清的伙计,把你往一个个黑漆漆的苍蝇馆子里面拽。里面的人自来熟和你称兄道弟并随手递过来一张卷了边儿的菜单,你稍有迟疑他们就会马上把又丝面(肉丝面)的价格,从八块五降到八块,然后拿过一个装满蒜瓣儿的大碗让你随便吃。而门外是那些随时准备冲进来卖2元烤肠的家伙,在虎视眈眈着门内的生意。
如果你春节回家从四平转大客车到乡下,请不要对超载这件事儿大惊小怪。都不容易,看在列车员奋力将你的大包小裹塞进行李厢、放进行李架的份儿上,请原谅在通过检查关卡的时候他让站着乘车的你蹲下,不要露出头来。因为在颠簸的闲聊中,你可能很快就成为她的老妹儿、大兄弟,这样聊开了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向她要几片晕车药或者一个呕吐的塑料袋。
我躺在异乡的床上展开病态的相思时,迟钝就是质朴、神经就是有趣。把它们画上等号是我对故乡四平最大的尊重。我常怀念那里买菜付钱可以抹零、客车上素不相识的人会让出他的一半座位,忍受另一半的屁股悬空。也许在亲戚和朋友的家里,端上来的粗糙饭菜仍然可以轻易吓跑几个上海姑娘、也许散装白酒让你面红耳赤头晕目眩,但是请你不要怀疑他们的诚意,那可能是家里最好的东西。
四平人是积极向上的,虽然这个地方让他们看不到明确的方向。在“老王家的电视比老赵家的电视大两英寸”的价值比较中,我们应该感到心酸而不是嘲笑。人人都希望他的家乡更美好,生活更富足。八路哥是这样想的,二龙湖浩哥肯定也是。《四平青年》在网络上播出后,有人提议要把二龙湖浩哥这帮人赶出四平,说是影响了四平的形象。八路哥同样感到了心酸。他们只是几个讨生活的二人转演员而已,默默无闻的四平又有什么形象可言?当年四平市部分地区半年发不出工资的时候,人们闹到了焦点访谈,事件平息之后,市长带头检讨的同时,仍然抑制不住兴奋地说:“四平终于在全国出名了”。不管是好名还是坏名,毕竟这件事儿让四平露脸了,哪怕露出来的脸像是被人打过一样难看。而我的故乡何尝不是一场为了生活而装疯卖傻的二人转?他们在传统中秉承善良,却在发展中屡遭遗弃。当自我嘲弄才能化解心酸时,我们就是精神病。
如今开始流行旅游了,我相信后知后觉的四平,在几年以后也会把那座世界地质公园圈起来出售门票,让好奇的人们掏钱欣赏;也会考虑把李连贵熏肉大饼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会把美丽的山门风景区铺装上价值不菲的木栈道,轰走前来钓鱼的人。那些城边的农民也必定会放弃耕种,风风火火地干起农家院。将来这一切的实现,就好像是一个半冥半昧的梦,让人分不清这是如今的现实,还是将来的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