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前一天,俗称‘寒食节’,这一天,一般的人都不去上坟扫墓,说什么:“这天上坟,烧化的纸钱,逝去的先人收不到”,至于这句话的真假,我也没有必要去探究与考证。不过据我所知:‘所谓寒食,即冷食,就是这一天不能生火做饭,这一天,人们只能用冷水就干粮以充饥。据说这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一位名叫介子推的人。
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其实早已被人们所熟知。
传说春秋时期晋国,因为内乱,晋公子重耳因遭追杀而出逃,与其追随者一路餐风露宿,忍饥挨饿,最困难时竟以树皮草根维持生命,这时有一位追随者名叫介子推的人,将自己身上的肉割下来煮汤给晋公子重耳吃,这使晋公子重耳十分地感动。
十几年后,晋公子重耳终于获得了回国并当上了晋国国君即晋文公。晋公子重耳回国做了晋文公后,有一次,他大赏追随他的群臣时,却把介子推给忘了。后经一位名叫解张的人,因鸣不平而将此事变相地告诉了晋文公。晋文公就率领大臣们去请介子推前来领赏。而介子推不但不去领赏,反而背着自己的母亲跑到一座叫绵山的山上躲避。晋文公于是就组织很多人上山寻找也未能找到,但得知介子推是孝子时,就下令放火烧山,认为介子推为了救母,一定会下山的,谁知烧山三日,也未见介子推背母下山,后发现其母子二人都被烧死在一棵枯死的柳树之下。为此,晋文公大悔,就为介子推立庙纪念。当时,晋国国人,因为介子推是死于火,都不忍心生火,犹其是烧山那天正是清明的前一天,更是不愿生火,以冷水就食,名叫冷食即是以后称之为寒食。
写到此,我不由得想到介子推这个人,真是一心为公不谋私利,不说当时晋国国人,为之而禁火,就是我们现在的人,听到介子推的故事,是不是可以少点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