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自秦代以来,我国就有了二十四节气之说。节气,反映季节的变化,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它始于立春,收于大寒,年复一年,循环往复。相比于小草萌动的立春和惊醒了蛰伏土中动物冬眠,春雷乍动的惊蛰等,我更有感于大雪。
翻开日历惊喜地发现今天已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了,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公历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想到这几天就有可能下雪,心中无比得兴奋。
你问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在杭州,这里下雪比过节甚至比过年更难得,雪便成为了我们眼中的“稀罕物”。
不仅在现代是如此,在古代,雪也是一种极其浪漫的元素。每缝下雪,就会有不少诗人提起毛笔,写出一首首美丽的诗词,流传千古。如“登楼远望,山林屋宇,一白无际,顿为银世界真奇观也。”又如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还有韩愈的“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大雪不仅是个充满着浪漫气息的节气,它还是个充满着艺术的节气。当雪花漫天飞舞时,让人赏心悦目;当雪覆盖大地和万物时,白茫茫的景象让人赞叹不已。大地白雪皑皑,绿树披银饰玉,加上那不一样了的山,努力装着冷静的河,美轮美奂极了,仿佛大自然的艺术师为迎接新年的到来所画的山水画,又自然、又美得令人神往。美哉美哉!
大雪除了让我们一饱眼福,带给了我们精神的愉悦,它更不会忘记自己的节日使命,过节,怎少的了美食的享受。“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这一天,亲朋好友之间相互提醒着进补藏气,地处寒冷地带的北方则过的更加的讲究,历来有“小雪杀猪,大雪宰羊”之说。
当然,除了一饱眼福和口福,大雪更是家族亲友叙旧联络感情的好时节。天时,地利,人和之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