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
每当我想起松子,那香脆的果肉散发出浓厚的清香,让我垂涎三尺。每当我吃松子的时候。那坚硬的外壳让我心烦不已,经过一阵敲砸之后,只能吃到一点点果肉。可是一件事情让我想不明白。那么坚硬的外壳,软软的果肉发出的芽是怎样破壳而出的呢?它一定有一种什么力量
它是一种什么力量呢?在经历了三场与小草的战争之后,我终于明白了。
我的新住宅有一片菜园,很多上了点年纪的人对我说,在园子里种点蔬菜,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去买,而且还新鲜。我想也对,还可以借此锻炼一下身体。
春天到了,我到农民那里讨教以后,把这块地分成很多块,一块种玉米,一块种姜,一块种豆,一块种芋头,一块种辣椒,等等。一场春雨过后,种子开始发出嫩芽,我欣喜若狂。可好景不长,没几天,我发现很多我没有种的东西也长出来了,开始并不在意,心想长去呗,长大了,可要好好看看你是什么,没准还是什么菜呢。想到这里我心里美滋滋的,感觉就像种了一堆宝似的。可是,稍微长大一点后在去看这不是草吗?真可恨,我明明没种它,它却好好地长出来。这时,天不作美,每天都在下雨,地里面不好除草,我想还是等天晴在去除草。十几天过去了,天终于放晴了,我拿着锄头到地里面去,一看,不得了,全是草,我种的菜那儿去了,翻开草丛,才看见我那可怜菜苗,于是我就开始拨呀,拨呀,拨了一下午把这些可恨的草拨完。
又是十多天过去了。我到地里去看,我的气都不打一处来,我可是费了好多心血才锄掉那些草的!没想到那些没有拨断根的小草又发出了新芽。还有更可气的呢,拨断的小草又在被丢弃的地放,重新扎下了根,如此看来我的菜是不会长好的了。我又去农民那里讨教,农民告诉我,要等到太阳很辣的时候,再去除草,草就会被除被晒死。一天烈日当头,我又拿着锄头来到地里,火辣辣太阳烤的我实在难受。但除了根的小草,在这烈日下一晒,它们一定必死无疑。想到这里我便信心百倍,一定要顶着烈日去挖,可现在的草,今非昔比了,它们已长大变成野植物了。它的叶、茎、花就像玉米的茎、叶、花一样,但不同的是玉米的只向上长,而草的主茎也是向上生长,但不同的是它的枝丫却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向任何一个地方伸长。在空间大的地方,野草为了霸占更多的地盘就会在每一个关节处长出新的根和芽、横向、纵向发展;像纺织的绿草席一样。而在空间小的地方,它会攀附着其他的植物向上伸展、争夺阳光。
我用锄头向草挖去,连根带叶铲除,看它这次是否还能存活。两个小时过去了,我虽然已汗流浃背,但我还是坚持将最后一点野草清除干净。以防止小草有一点生空间,第二天,看到被晒的枯萎发黄的小草,我沾沾自喜,看你这次长不长了,把我种的菜也给欺负地长不大。可是没有高兴几天,来了一场大雨,这是一场狂风暴雨,地里面的玉米、辣椒、芋头被吹倒了,一下就是好几天,等雨过天晴后。在来到园子里。让我惊讶不已,那些被大风吹倒的玉米,辣椒,等植物,居然抬起头来,调整好方向,重新向上长去。还有那些被除掉的小草。又长出了白嫩的小芽,枯萎、发黄的叶子,已经转青。吸足水分的根,显得特别有力,正努力地扎进土里,重新恢复元气。
但我还是不服,决定和小草展开第三轮战役,白菜这块地已被野草淹没了,我要将这块地翻一个底朝天,说干就干,经过翻江倒海以后,我想它这回肯定没有葬身之地。可是意外还是发生了,这时的小草已有了种子,等我将园子重新整理后,在播下新的种子。于是小草又跟我播下的种子一起发芽。
这些植物真让我服了,被大风吹倒的又重新抬起头来,被我一次又一次拨掉的,一次又一次的长出来。在看到一株被踩成与地面平行的野植物时,我顺着它的主茎看去。显然它已经长出了新的姿势、索定了新的方向。它的主茎在与地面平行了一段距离后又朝着广阔的蓝天的方向长去。我的心突然抽动了一下:面对无法改变的现状它并没有屈服,而是寻找了新的方向继续前进,为着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就算前方有荆棘坎坷也要勇敢地拼一拼。
无论你怎样摧残它,为了生命,它都会拼足了劲。这种力量像水一样柔,像原子弹一样猛,像利剑一样锋,不论是什么样的外力,都不能摧毁它。如此强大的力量就是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