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是成功人士的照妖镜?一个又一个成功人士在微博群众的同观下现出了原形,大家发现原来成功人士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其实和每个俗人一样,时有虚荣、幼稚和无聊的一面,在微博混久了,会觉得所谓成功人士,不过是在某一领域高于常人一些,其他的地方,和咱隔壁邻家那个喝多了或摔桌子砸板凳、或流着口水骂大街的怪叔叔差不多。
最新一尊成功人上形象大坍塌事件发生在当当网老总李国庆身上,作为微博新人,他迅速以一组口味奇特的微博作品博出位,成为微博红人。李国庆最有代表性的微博是这样写的,“当我作为成功人士站在纽约,真为大陆崛起自豪。我在结婚前有过几任女友,不是同时,相差半年多。那是出国热的年代,每任都出国了,每次机场告别,我们相拥哭泣,但我都拍着对方后背说:不是我们不爱,是大陆太落后,那里能带给你更精彩的人生,不是个人悲剧是民族啊。以至我的老司机一见我恋爱就说:这会儿别被骗了。”
“当我作为成功人士站在纽约”,险些在微博引起造句大赛,微博上自恋者千千万万,但有胆量自称“成功人士”者,当属李国庆领风气之先。除了开创性地白贴成功人士标签外,李国庆的这条微博还包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关键词有:奋斗,拼搏,恋爱史,民族观,穷小子翻身记……这条不足140字的微博,情感饱满,以大开大合的叙事方式,讲述了个人事业与情感和周家发展之间的关系,按照戏剧种类区分,可以视为励志剧、言情剧、纪录片,但别管是什么剧,主基调还是喜剧,因为只有喜剧才会出现这么狗血的剧情。
对于李国庆的这条微博,评论人五岳散人认为,这虚荣心是男人谁都有,他在微博上为李国庆辩护说,“别说人家纽约上市的李国庆了,就是我这远不算成功人士的,都有时候特想约上当年暗恋多年的女同学,借张贵宾卡后,在某个很高档的俱乐部里哀怨的对她说:‘当年幸好你没跟我,不然也没有我今天了……你是我奋斗的动力……”’但这辩护多看几遍,怎么都觉得还是对李国庆的讽刺。
微博上成功人士自曝有虚荣心的人很多,他们常在微博上掏心挖肝,并没惹起博友反感,相反这种自己承认性格弱点的做法,还增加了博友的认同感。李国庆被围观,可以说几乎和他的虚荣心无关,当当网努力多年,终于在美国上市了,作为CEO,完全有理由虚荣一把,李国庆错就错在,没考虑到微博的字数限制,把一部需要承转启合的长篇小说,非要浓缩起来一口气说完,如果把这条微博分成百八十条甚至更多,发表后说不定会得到真正的掌声,
现在掌声没有,起哄声一大片,终归还是祸起“成功人士”那四个大字。在当下的网络语境里,“成功人士”是一个贬义词,之前已经有不少“成功人士”,用他们的言行把自己的美丽光环给剥了下来,“成功”没了,只剩下“人士”,有的连“人士”都算不上,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对于“成功人士”这个头衔,很多成功人士避之不及,这顶帽子杀伤力太大了,相对而来,做一个不成功人士更安全些?
李国庆在微博上制造的这一起娱乐事件,让人想起一个老话题,这个话题有关成功人士的德行,说到这个,立马会有很多和成功人士密切相连的词汇出现,比如:低调,内敛,朴素,真诚,平和……但很显然,这些词汇从现在的成功人士身上已经很少见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它们的反义词,难怪大家对“成功人士”如此反感,因为有很多人,多多少少都被“成功人士”忽悠过。成功人士开微博的越来越多,在此免费提供一条建议:管好自已的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