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变了:用多个画面、事例的组合来表现变这是多点式铺陈。
我在家中的故事:可写一个故事的始末这是一点式伸展。
给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或谈一个观点,或回忆几件小事。
天下无难事:可通过记一件事来突现主题,也可用几个例证证明观点。
读书乐:可乐在一处,乐在一点;也可乐在几处,乐在几点。
我眼中的同龄人:必须进行多点式铺陈,写几个同龄人的生活。
一件小事给我的教益:必须进行一点式伸展,先写事,再写理。
以这两种模式为基础进行变化,设计好开头、结尾,安排好不同表达方式的穿插,考场命题作文的框架便能够设置得完整、规范。
4.在表达上,要做到:注重文体特征,表现个性特点 注重文体特征,就是要充分准确地表现文体特点,而不要出现将读后感写成读后叙、在家乡变了中穿插一半篇幅的议论、将自强的我写成自我介绍等模糊文体色彩的错误。
表现个性特点,就是要表现考生运用语言文字的技能技巧。就是要认真遣词造句,稳妥布局谋篇,从语气、结构、主题方面尽量表现出自己的实际水平,甚至期望有超过水平发挥,力争做到常中出新、平中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