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社会发展的标志,是人类前进的象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社会的文明,没有具有文明素质的公民,就不能构建成一个稳定发展、和谐、富强的国家。同样,任何一个富有的家庭如果没有文明的家庭成员,就没有和谐的家庭氛围,就不可能使这个家庭长期富有下去,乃至使这个家庭支离破碎。
孩子是社会未来的栋梁,事业的接班人,家庭的承传者。每一个家长必须十分重视对孩子的文明熏陶与培养。加强对孩子在意识、理念上的教育,使其充分意识到文明的重要性。譬如,在大街上骑车、行走的两个人不小心相撞了,往往由于文明修养程度的不同,将会导致两种不同的结果:一种是相互指责对方,由指责到谩骂,甚至吵架打斗,另一种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表现出有很高的文明修养,很有城府地主动说:“对不起,是我不小心,你是否撞伤了?陪你去医院吗?”这时,即对方原有怒气,也会顿时怒气大消,截然转变态度这样双方客客气气很有礼貌地走开了,彼此内心是舒坦的。
使孩子懂得文明不是抽象的口号,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譬如,你放学回家时,说声:“奶奶、爷爷我回来了。”晚上睡觉时说声:“爸爸、妈妈晚安,祝你们做个好梦!”在路上遇见老师、同学、家长就有礼貌地说声“老师好!”“同学、阿姨好!”
要鼓励孩子事事、处处使用文明语言,使致成为习惯。授予必要的待人接物,处世交友的礼仪教育。
家长与教师一样,是孩子活的教材,因此必须言教、身教并重,坚持长期有恒地与孩子配合协调,长期不懈地努力,定会塑造出一个文明的优秀学生
而学生也应做文明学生。可以说一些礼貌问安,比如早上起床要跟你的家人说早上好之类的。如果在公共汽车上有一位老婆婆你应该主动让位,在医院也不能大声叫。还有在动物园也不能乱丢东西给动物吃。任何地点你都要讲普通话,别人送你什么东西你收下了要说“谢谢。”别人帮你做了什么事情,你得说“谢谢。”走路时要走斑马线。红绿灯时红灯停。黄灯准备。绿灯走。要想自己成为一个文明学生,决不是一日一时就能完成的,而需要长期努力。文明充满着我们身边,如抛垃圾时如果贪懒少走一步,就会将垃圾抛到垃圾房外,影响环境卫生。有文明意识的人,就宁可多走一步,把垃圾抛入垃圾房内,确保环境卫生。
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文明学生,必须坚持不断学习,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向社会上好的人学,向可以从电视上学到好多东西。我想,只要我能坚持虚心学,刻苦学,就一定会成为一个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