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XX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语言言简意赅,读来感受到强烈的渗透力与感染力。通过继续的学习与理解,我发现,XX的重要讲话之所以可以带给人们如此强烈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于XX抓住并且明确地表达出了这一问题的关键主题所在,针对现实进行深入挖掘,抓住精髓并传达出可以被我们理解接受又需要我们深思的观点。身为共青团员,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好好学XX重要讲话,并运用到实践中,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下面,我将浅谈通过学习XX讲话我得出的几点感悟和体会。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XX如是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相信我们仍有很多人对生活感到迷茫找不到前行的动力和方向,找不到生活的目标与人生意义,碌碌无为地过着宝贵的大学时光。总书记的话无疑敲响了警钟,人应当有远大理想,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有目标,有追求,敢于挑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而且生活在这个前景光明广阔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不负韶华,志存高远,勇于开拓,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牢牢抓住当下所拥有的一切资源、机遇与挑战,有理想,有担当,不断学习,争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材,栋梁之才,同时也实现自我价值与人生意义,努力建设中国梦与自己的人生梦。
“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XX如是说。没错,处在学习阶段的我们,此时的任务在于积累知识,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的思维与头脑,才能在日后的需要中,厚积薄发。而且大学阶段的我们,有老师指点,同学切磋,浩瀚的书籍引导,可以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不抓住此时的机会,还能有什么时间再去抓紧充电呢?而且,对于尚未真正进入社会的我们,学习即是增长本领的手段,也是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能有立足之地的保证;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身素质,自我修养和思想觉悟,才能跟进党前进的步伐,保持清醒的头脑,维护党中央权威,践行一学一做,学为己用,将所学知识用于自己日后的生活与工作。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XX如是说。接受了十多年的教育和学习,对我们来说,我们的目标在于培养能力,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提升自身价值的技能,转化为可以创造价值的能力。因此,我们在学习的同时,要加强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才能提升自身能力,从这些实践经历中吸取教训启迪人生,提高能力,使人生得到升华。因此这要求我们勇敢去做,去尝试在“躬行”中获得真正的本领。而身为大学生,这要求我们要多多参加活动,参与社会实践,乐于奉献爱心,提升自身思想素质的能力水平;而作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除了思想上的跟进,重点要放在“做”上,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出来,深入践行“一学一做”,因此,我们应当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于奉献,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念,在青年中做好自我,在共青团员中发挥模范作用。
“当代青年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XX如是说。我们在考虑到个人幸福的同时,更应该考虑到国家的幸福,考虑到中国梦的践行,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会有前途,有希望,因此,我们应当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责任心与责任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奋斗终身。这样,我们的国家民族才有希望,中国梦才能顺利实现,我们的中国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复兴力量。
细细品读XX的讲话,会发现里面包含了许多道理,都对我们青年有启发和帮助,能引发我们的深思和感悟,我们应当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触动到我们的那些闪光点,再这些精髓的伴随下,砥砺前行,用青春放飞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