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8年(乾隆三十三年),扬州两淮盐运使司亏空一千万两盐税案发。二十年间,盐商逃欠盐税累计九百多万两白银,盐官被劾受贿九十万两。乾隆帝严厉下令追究历任盐官之罪,纪晓岚的姻亲卢见曾担任两淮盐运使十年之久,六年前已告老还乡回到山东德州,也在追究之列。作为皇帝身边侍从之土的纪晓岚,听到这个风声,深知干系重大,但念及与卢见曾是姻亲(纪的长女嫁卢的孙子卢荫文),又不能见死不救,于是赶紧通知卢见曾之子卢谟寄信回家。
《清朝野史大观》在“纪晓岚机警”条这样说:“私驰一介往,不作书,以茶叶少许贮空函内,外以面糊加盐封固,内外不著一字。卢得函拆视,诧日:‘此盖隐盐案亏空查抄六字也!’亟将余财寄顿他所。迨查抄所存资财寥寥。和?遣人侦得其事白之。”其实这是民间演义。当时还未靠近皇帝的和砷,根本不可能与正四品的翰林院侍读学士纪晓岚有什么干系。
卢见曾虽然提前疏散财产,但还是被解往扬州受审。朝廷严查先后追究出内阁候补中书徐步云、翰林院侍读学士纪昀、军机处行走中书赵文哲与行走郎中王昶,都是向卢见曾泄漏机密之人。
9月4日(七月二十四日),乾隆帝发旨:“徐步云与卢见曾认为师生,遇此紧要案件,敢于私通信息,以致卢见曾豫行寄顿,甚属可恶,著发往伊犁效力赎罪。纪昀瞻顾亲情,擅行通信,情罪亦重,著发往乌鲁木齐效力赎罪。”
经过查实,卢见曾受贿总值一万六干两,连同隐匿财产,论罪处绞,病死狱中,终年七十九岁。他前后的盐运使亦未能逃脱,高恒、普福、达色等人处斩。其中高恒为文渊阁大学士高斌之子、乾隆帝宠爱的慧贤皇贵妃之兄。另外赵文哲、王昶被发往云贵充军。
纪晓岚于当年底到达乌鲁木齐,住在以大小十字为中心的迪化城内。1771年(三十六年)初获释返京,在乌鲁木齐生活了整整两年。因他曾是朝中官员,又是著名文人,所以受到当时乌鲁木齐最高军政长官办事大臣的礼遇,任为秘书官,负责起草奏折檄文,并可签署一般公文,处理一般政务。对这一段经历,无论在当时还是事后,他都十分珍视。东归途中,旅馆孤居,昼长多暇,追述风土,兼叙旧游,整理出《乌鲁木齐杂诗》一百六十首,并详加注解。
回京后复职为编修,两年后奉命主持纂修《四库全书》,历时十三年告成,同时完成《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晋升为左都御史、礼部尚书。嘉庆初年调兵部尚书,嘉庆帝亲政后,以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管国子监事。纪晓岚阅历很深,交游既广,学问又博,堪称大手笔。晚年写成近四十万言的《阅微草堂笔记》二十四卷,包罗丰富,无所不谈,其中收入他在乌鲁木齐期间搜集的志怪传闻近百条。《乌鲁木齐杂诗》和《阅微草堂笔记》,不仅对我们了解和研究当时的新疆很有价值,而且向我们透露出作者所处时代的文化特征。
关于《乌鲁木齐杂诗》的写作目的,他在自序中说得很清楚,不仅仅是追述风土,兼叙旧游,而是要以诗来显示清朝统一新疆仅十年所出现的“一统之极盛”。国家的统一,社会的安定,使西域经济文化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他流放来到乌鲁木齐,就其所见所闻的繁荣景象,不胜欣喜和感慨,用诗来向后人展示出一幅清代前期乌鲁木齐地区社会状况和风土人情的历史画卷。
统一新疆之后,“烽燧全消大漠清,弓刀闲挂只春耕”。屯田在天山北麓由东向西迅速展开。兵屯实行轮换制并双份津贴,“瓜期五载如弹指,谁怯轮台万里行”。更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士兵携家出关,“海燕双栖春梦稳,何人重唱望夫山”。兵屯成效显著,面对阡陌连绵的锦绣大地,回想统一新疆战争中粮食转运何等艰难,他禁不住热情洋溢地吟道:“秋禾春麦陇相连,绿到晶河路几千。三十四屯如绣错,何劳转粟上青天。”民屯是每户给地三十亩,征收公粮。吸引内地民户前来投身边疆开发,“万里携家出塞行,男婚女嫁总边城”。而他视察发遣犯人在昌吉的屯田,“鳞鳞小屋似蜂衙,都是新屯遣户家”。屯田事业的发展,给新疆的经济文化带来繁荣景象,乌鲁木齐是“到处歌楼到处花,塞垣此处擅繁华”。逢年过节,张灯结彩,歌舞管弦,终夜喧阗:“犊牛辘轾满长街,火树银花对对排。无数红裙乱招手,游人拾得凤凰鞋。”纪晓岚置身“玉笛银筝夜不休”,游览“城南城北酒家楼”,仿佛又回到京师,“风景依稀忆旧游”。
在《阅微草堂笔记》中,他追录旧闻,塞外天山雪莲,阜康山中巨蛇,乌鲁木齐南山中红柳娃,吉木萨尔山中野人,野牛群跳崖自杀等。他留意西域历史遗迹,记喀什三仙洞汉代壁画,踏勘唐代北庭都护府旧址(今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考证巴里坤古镜,都留下边地历史的悲凉印迹。书中不乏劝善惩恶的事例,但也在着力讥贬宋儒及其鼓吹的封建礼教。一对男女倾心相爱而未能终成眷属,“裸体相抱,皆剖裂其腹死”。纪晓岚抨击“存理灭欲”的封建禁欲主义,对儿女私情给予宽容和辩护。昌吉遣犯彭杞自愿抚养被父亲遗弃的一位病重姑娘,泣葬之后夜夜梦中与女子相会欢好。这不仅充满了人道与人情,而且渗透出他们对互爱婚姻关系的一往情深,隐约显现出追求现代性爱关系的历史动向。总之,《阅微草堂笔记》所蕴藏的真谛与价值,还要我们真切地开掘发微。
鲁迅先生说:“纪昀本长文笔,多见秘书,又襟怀夷旷,故凡测鬼神之情状,发人间之幽微,托孤鬼以抒己见,隽思妙语,时足解颐;间杂考辨,亦有灼见。叙述复雍容淡雅,天趣盎然,故后来无人能夺其席,固非仅借位高望重以传者矣。”
阅微草堂伴随着纪晓岚和《阅微草堂笔记》而闻名于世,它作为纪晓岚在北京宣武区虎坊桥东珠市西大街故居的书斋名,此前为雍正年间川陕总督兼宁远大将军岳钟琪(岳飞二十一世孙)的住宅,历经沧桑,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改为晋阳饭庄。1918年,新疆省长兼督军杨增新营造鉴湖公园(今人民公园)时,为纪念纪晓岚,在鉴湖西南岸修建了一排长廊平房,取名为阅微草堂。因年久失修,近年重建,后移百米。清代有不少名人被流放来过新疆,给新疆的历史增添了光彩,纪晓岚即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