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宝:
你好!
昨天妈妈陪你去报到了,今天,你开始正式上学了。
你的一生,从今天开始,就开始了真正接受正规教育了。
你所在的巴蜀小学,在重庆也是一流的学校,相,你能在那里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在此之前,妈妈在重庆找了很多学校,反复比较,甚至到学校走访,最终确定到巴蜀小学读书,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最好的教育。
今天,你将见到老师,还有很多陌生的同学,他们都是你的同龄人。你所在的班级,总共有44个孩子,那些学问渊博的老师,还有其他43个可爱的同学,将陪伴你走过美妙的六年,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将你送到学校接受正规教育,这也是中国的国情,虽然,关于中国的教育,有很多说法,说是中国的教育都是应试教育,扼杀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但是,一到了你该读书的年龄,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将你送到学校去,尽管心里很忐忑,但是惯性使然。
从你出生到现在,你到这个世界已经2286天了,你刚刚出生,哇哇大哭的时候,我和你妈妈都感动的流了眼泪,非常非常感谢老天,冥冥中对我们的人品给予肯定,给了我们一个孩子。你当时眼睛都还没有全部睁开,就被护士抱着出来给我们看,你似乎有些惊慌地打量着这个世界,还有玻璃窗外那些陌生的面孔,那些你将一起生活很多年的父母和亲戚。
作为父亲,我更多的是想到了这个社会的复杂和残酷,一个纯真的孩子,想想你的未来,你将走过的路,就心里十分慌乱。我们将给你什么样的教育,以便你能在将来收获更多人生的幸福呢?
3岁,你被送到了幼儿园,4岁,你开始学习舞蹈、美术,看着周边孩子们的父母都在这样做,很抱歉孩子,我们也只有这样去做,因为我们不想让你“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因为这就是中国的国情。在幼儿园,我知道的,老师教你们拼音,汉字,还有数学的加减法。而在国外的幼儿园,如果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出来时,知道怎么做加减法,他们就认为这是一种失败,对孩子创新思维的扼杀,比如,老师教你1+1=2,就在你幼小的心灵种下了思维定势,为什么1+1不能等于3呢?
一方面让你走正规的教育,一方面我们也深知正规的弊端,于是,爸爸就经常培养你的想象力,比如,当你看到月亮的时候,爸爸就问你,月亮像什么啊,你就告诉我像西瓜、像月饼、像小船-------;你说的那些最有想象力的话爸爸都记着,比如你说天空像个大空调,我就说宝宝说的真好;比如我曾经告诉你,地球也是要毁灭的,你就说,那爆炸了,空中那么多沙沙怎么办啊,还有你想到了解决办法:地球真要爆炸了,我们就坐车到其他星星上去。
在爸爸看来,除了心智培养意外,没有什么东西比想象力的培养更重要,学各种技艺(比如舞蹈、唱歌、美术、钢琴、围棋等等),只是一种记忆,只是一种知识的储备,但是真正决定你未来的是想象力,我们这代人,包括很多企业家,都是靠复制国外的东西起家,没有激动人心的创新,这正是我们这个国家的悲哀。而从你们10后开始,爸爸希望,你们能有更多的创新力,真正能创造出最美的东西,可能是美妙的诗歌、可能是最前沿的技术、可能是让更多中国人能享受到更好生活的发明、或者是最高深的哲学、或者是影响世界的艺术与创作。我相信,你们这一代孩子,才是我们国家真正走向世界,实现大国复兴之梦的承载者。
宝宝,我知道接受中国教育,有幸,也可能有不幸,从潜意识来说,我们希望你有一天能成为最棒的人才,但是我们也同时愿意接受,即使你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一个平凡的人,只要你心里是幸福的,便好!
爸爸小时候家在农村,接受的是乡村教育,5岁就开始上学,那个时候,每天都是红薯熬煮的稀饭,很少吃到肉。家离学校还很远,每天都走路去上学,即使最寒冷的冬天,都打着赤脚上学,又冷又饿,踩在坚硬的鹅卵石上,经常一串串血泡-----毕竟你还小,父辈的坚韧,希望你在未来再好好体会和学习。学会了坚韧,未来遭遇各种风波和险浪,也能以平常心安然度过。
亲爱的宝宝,我和妈妈送你去接受中国传统教育,希望你能收获到那些对自己未来真正有用的东西,比如想象力,和人相处的能力,等等等等。如果你这6年的学习对你的未来是正影响,我们很欣慰;如果扼杀了你最美好的想象力,我们就先说声对不起!但是我们一定会在平时给你这方面更多的弥补!
亲爱的宝宝,感谢你给我们那么多欢乐的时光,也希望你能在学校里,尊敬师长,爱护同学,和大家幸福生活,度过自己最美妙的学生时代。
爸爸有很多话想说,想来想去,就挑了以上这些最重要的东西,先讲给你听,也许爸爸说的一些词汇,你未必都懂,但是将来一定会懂的。
就写到这儿吧,今天是你的上学第一天,晚上回来,一定要告诉爸爸,你今天又碰到些什么好玩的人、好玩的事,都学了些什么,以便让爸爸分享你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