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又是一个带着父亲读书的女孩在这个明媚的春天,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经济管理系物流专业女生曾芳的故事,让无数人获得温暖和感动。
曾芳来自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一个五口之家,父母亲都是普通的农民,靠在外务工养活全家,家中还有一个读初中的弟弟和年过八旬的奶奶。生于1991年的曾芳,之前的生活和大多数同龄人无异,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可高考那年,父亲务农时不慎摔断腿,第一次手术失败后一直在家养病。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为了全家的生计,母亲远赴广州打工。面对家庭拮据,曾芳并未向命运低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从踏入大学开始,她就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取自己的生活费。
对于功课,曾芳也从未落下,学习上认真刻苦,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参加了中南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长线自考,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为入党积极分子。
今年年初,曾芳的父亲来长沙进行第二次腿部手术,并向亲戚朋友借了4万多元支付第二次医疗费。医生嘱咐他需要卧床静养两个月左右才能行走。面对困难,曾芳毅然把父亲接到学校后街附近,租了一间房让父亲养病,承担起照顾父亲起居饮食的重担。
曾芳在大学的学费一年大约是6000元,加上助学金、奖学金,自己还需要补贴一点才能交上。为了替家里减轻负担,曾芳在学校做起了推销手机、餐馆服务员、会计调查员等多份兼职。每天工作6个小时,每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基本上能支付每个月的生活费。曾芳每天6点多起床买菜,做早饭、上课、工作、做饭、上课、工作、做饭、自习,直到晚上10点,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她的时间都是精确到分钟,她说计算好了从教室到住的地方需要15分钟,从教室到工作的地方需要10分钟。
然而,尽管生活艰苦,她的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积极乐观的微笑,并深深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老师。
听说了曾芳的事情后,学校宣传部的肖老师赶到约定地点与她碰面时,发现衣着朴素、略显清瘦的曾芳已是满脸焦急。原来,曾芳父女刚从医院治疗回来,碰巧老家客人来探望父亲,她担心说话会耽误父亲和客人的午饭时间。早上上学之前已经买好菜了,中午只要回家做就可以了,很快的。一路上曾芳加快了步伐。不好意思,屋里有点乱,凳子也不够坐。回到住处,这个内向腼腆的女孩略带羞涩向笔者一行表示歉意。曾芳父女住在位于六楼顶楼的简陋出租房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间卧室、一间厨房、一个卫生间,在曾芳的整理下有了家的温暖。由于连日下雨,屋外没有雨棚,曾芳只能将洗净的衣服挂在过道上。衣服上的水滴湿了地板,经过的人沾湿鞋底留下脚印,这是积极乐观的曾芳连日来遇到的一个小烦恼。
提水、淘米、洗菜、切菜、煮水、炖菜、拖地在向父亲介绍了来者之后,曾芳赶紧做饭。不一会儿,随着辣椒炒豆腐干的材料备好,第一道排骨炖玉米渐渐飘出香味。给爸爸做腿部手术的医生说,多吃排骨对他恢复有帮助。或许是想到了所憧憬的美好未来,一直埋头做饭的曾芳微笑着主动介绍。隔壁卧室里的曾父听到这里,不由得露出欣慰的笑容。小小的出租屋内洋溢着浓浓的父女亲情。曾父说,每天晚上,曾芳都会烧好热水给他泡脚和按摩,因为她听医生说这对血液循环有好处。曾父直到现在还是不能下床行走,小便就在屋内的尿壶里,她每天早上帮着倒掉,大便得靠她扶着到厕所上。曾父说着眼里泛出泪光。
周围老师、同学了解到曾芳的生活情况后,主动发起了捐款活动,想帮助她渡过难关,却被她婉言拒绝了。她说: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来解决家庭的困难。
曾芳带着父亲上学的事引发了媒体的关注后,很多人说她是道德楷模,但曾芳却显得很腼腆。我觉得我并不符合大家认为优秀的标准,比我贫困和优秀的同学还有很多,如果我接受捐款,会觉得心虚。我是成年人,家庭困难自然要主动承担,更何况是照顾生我养我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