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个细心的人,甚至比母亲还要细心,他经常在收拾房间时把我们遗弃的小物件收集起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说不定以后还有用呢!”
一天晚上,女儿做完作业准备上床睡觉,却突然大喊:“爸爸,手工劳动课还差一道作业,老师要我们做一枚印章,要盖在纸上交上去呢!”
这下可把全家人惊动了。当时已是晚上九点多,文具店都已经关门,去哪里买制作材料呢?女儿急得眼泪就要涌出眼眶,父亲在旁边一边安慰她,一边搬出一个小木箱,然后从里面翻出一块女儿丢弃的硬橡皮,又找出一把小刀和一张透明纸,在纸上麻利地写上女儿的姓名,并指导小家伙按照透明纸反面透过来的字,用小刀刻在橡皮上。
一阵忙碌过后,女儿很快把“印章”刻好了,还是艺术字呢!父亲又从小木箱里挑出一盒用剩下的印泥,将“印章”在印泥上蘸了蘸,又在白纸上盖上章,女儿看在眼里,高兴地破涕为笑,搂着爷爷的脖子毫不吝惜地送上赞美之词:“爷爷真棒!”第二天,老师给女儿的“印章”作业评了“优”,还说她就地取材,很有创意,这让小家伙得意得不得了。
这以后,父亲的木箱就成了我们家的“百宝箱”。生活中急需的小件东西几乎在里面都能找到。其中有些是父亲在家里清理房间时“捡”的,有的则是他专门在街上配的。
在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家里每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都改变了不少,就连女儿也开始往“百宝箱”里增添新的“内容”,像电话线的插头,电脑数据线等,以备不时之需。小家伙还嚷嚷着“学习爷爷好榜样”,逗得我们大家忍俊不禁。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我们全家来说,父亲不但是“宝”,还是生活的指南,让我们走得多远都不会迷失方向。